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科曙光:业绩符合市场预期,19年将受益海光芯片大规模出货破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泽晶  日期:2019-03-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0.57亿元,同比增长43.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1亿元,同比增长39.43%;扣非归母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31.98%,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公司18年产品毛利率提升及海光芯片小规模出货,经营质量持续向好。得益于互联网客户以及公共事业客户的开发,公司高端计算机收入高速增长42.23%。同期公司高端计算机销量同比增长22.38%,但收入增速高于销量增速,意味着公司服务器单价有所上升,反应公司高端产品占比提升。公司总体毛利率由17年的17.41%上升到18年的18.30%,高端计算机、存储、技术服务三条产品线毛利率皆有上升,反应公司在客户开拓中并未牺牲价格,主要是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增收。18年公司对海光信息持股比例上升至36.44%,报告期内海光实现收入1.13亿元,同比17年0.14亿收入实现大幅增长,证明已实现小规模出货,但由于海光还在投入期,其净利润为-0.36亿元。我们预计2019年海光安全可控芯片出货量会实现几何增长,将会给公司带来可观的收益。

    研发投入大幅增长,公司长期成长动力十足。公司18年销售费用为3.85亿元,同比增长20.20%;管理费用为1.99亿元,同比增长28.00%;研发投入为7.24亿元,同比增长68.37%,但由于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率由17年的46.04%下降到18年的29.98%,导致公司本期研发费用同比大幅增长118.50%至5.07亿元。研发费用高增是公司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将推动公司未来把握安全可控、云计算的产业机会,实现持续的业绩高增长。

    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我们认为随着公司不断向企业市场扩张,未来凭借自身在产品质量及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取得业务的大幅增长,预计2019-21年净利润为6.40/9.34/11.89亿元,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风险提示:1、服务器行业竞争加剧,毛利率下降;2、核心元器件价格上升,导致服务器成本增加,不能向下游客户转移;3、芯片销售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