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道氏技术:设立道氏云杉,战略发力氢能源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汪刘胜  日期:2019-03-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今日公司公告称,为了进一步推进新能源产业战略布局,公司与重塑科技、马东生先生共同出资设立道氏云杉氢能源,主要从事氢燃料膜电极(MEA)等材料的研制和销售,道氏云杉注册资本5000万元,公司出资3100万,重塑科技出资400万,马东生先生出资1500万。

    评论:

    1、战略布局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打开远期成长空间公司目标为实现燃料电池膜电极(MEA)等关键材料的国产化。道氏云杉的经营范围包括燃料电池膜电极(MEA)、燃料电池双极板、膜电极催化剂等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销售。合作方重塑科技是国内重要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公司,是全球氢能委员会HydrogenCouncil的成员。而马东生先生是南通百应和国鸿氢能的创始人,公开资料显示,马东生先生还是国鸿巴拉德的董事长,国鸿巴拉德是国鸿氢能和巴拉德的合资公司(国鸿氢能持股90%),而巴拉德是全球燃料电池技术领先的企业,我们认为公司合作方在膜电极领域具备较强技术储备和研发经验,随着燃料电池产业化推进,未来有望实现膜电极等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有望在燃料电池领域具备较强竞争力。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在即,核心零部件仍依赖进口。燃料电池是一种将氢气和氧气通过电化学反应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具有发电效率高、无污染等优点,能量密度可达500Wh/kg,加氢时间短,循环寿命4000次以上。从产业化进度来看,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处于起步阶段,从政策支持来看,电动汽车补贴在2020年以后完全退坡,而燃料电池汽车补贴不退坡,乘用车单车国补上限20万,大客车50万,地补:国补上限为1:1,政策优惠性极强。从发展现状来看,日本燃料电池技术较为成熟,而国内的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仍处于布局阶段,许多核心零部件还依赖进口,目前由于规模优势未体现整体成本较高,未来随着技术突破和渗透率提升,未来存在较大国产替代空间。

    膜电极属于电堆核心零部件,若国产化落地将打开成长空间。从结构上来看,燃料电池汽车主要由电堆、燃料处理器、功率调节器、空压机及加湿器等部件组成,其中电堆是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核心部分,成本占比2/3,而催化剂及膜电极+双极板占电堆成本的70%以上,其中膜电极是电堆的核心,决定了电堆性能、寿命和成本的上限,目前国产膜电极性能与国际水平接近,但专业特性上(例如铂载量、启停、冷启动、抗反极等)与国外有一定差距,尤其在批量化生产工艺和装备差距较大。从成本端来看,未来规模化商用的燃料电池成本有望低于40美元/kW,假设对应一台乘用车15kW,对应单车催化剂及膜电极+双极板约2000元,未来项目若国产化落地,将受益燃料电池汽车渗透率提升,打开成长空间

    2、公司战略定位清晰,

    公司战略定位新材料,18年完善锂电材料布局。上市前是陶瓷墨水龙头,上市后发力新能源材料,通过并购佳纳能源、青岛昊鑫,投建江西锂云母提锂,在锂电上游形成“钴盐-三元前驱体-云母提锂-石墨烯导电剂”领域全面布局。

    佳纳能源摆脱资源陷阱,提供稳定增长的利润来源:拥有先进的湿法冶炼和前驱体制备技术,具备钴矿石-湿法冶炼-前驱体制备产业链。前驱体将是业务的重点,收入占比逐步提升且盈利稳定,业绩受钴价波动影响将逐步削弱。

    石墨烯导电剂及碳酸锂将提供业绩高成长空间并提升公司估值:

    1、青岛昊鑫:石墨烯导电剂龙头,深度绑定下游客户。石墨烯作为导电剂性能优于炭黑,随着锂电池性能要求提升未来有望加大用量。青岛昊鑫是全球领先石墨烯导电剂龙头,技术领先,深度绑定下游客户如比亚迪、国轩高科,未来有望开拓百亿蓝海市场

    2、江西宏瑞:云母提锂有望成功,碳酸锂提供业绩高弹性。公司2017年投建宏瑞,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同时发挥尾矿与公司主业陶瓷釉料协同效应,有望实现低成本、高纯度锂云母提锂。

    3、盈利预测与风险提示

    公司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深度布局锂电产业链,将充分享受新能源汽车高增长红利。18年公司完善锂电材料布局,业绩上到一个新的台阶,未来钴资源对公司业绩影响逐步削弱,盈利稳定增强,而石墨烯导电剂及碳酸锂将提供更大成长空间。同时,燃料电池业务未来若能国产化,未来随着燃料电池长期渗透率提升,有望提供长期增长空间。预计18-20年EPS分别为0.49/1.01/1.41元,考虑公司竞争力及成长空间,按19年EPS给予30-40xPE,目标价格区间30-40元,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新项目投产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