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跟踪报告:管网改革稳步推进,民营资本有望分享改革红利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杰,张磊,邓勇  日期:2019-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国家管网公司呼之欲出,释放全产业链利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根据新华网消息,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组建方案获发改委通过,已上报至国家层面等待批复,有望今年上半年面世。国有大型油气企业的管道资产将被剥离重组,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我们认为管道公司的成立将打破中游的垄断格局,有助于推动多元化气源供应的实现,加速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管网互联互通,并降低下游气源成本。

   

    改革红利+消费量持续增长,民营资本有望受益于燃气中游开放。在“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原则指导下,天然气上游的开采及进口已实现对民营资本的开放,但中游的输气管网仍集中在“三桶油”手中。2018年发布的《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指出,国家鼓励和支持各类资本参与投资建设纳入统一规划的油气管网设施,提升油气供应保障能力。2018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803亿立方米,增速18.1%,但气源供应处于紧平衡状态。我们认为中游开放民营企业进入将提供增量资金及资源投入,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并使民营企业分享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天然气消费占比提升的发展红利。

    管道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巨大,需求稳增长保障运营收益。建造端:根据中石油披露,2017年旗下8家管道公司固定资产3341亿元,以2017年底管道总里程4.84万公里计算,平均单位天然气长输管道固定资产为700万元/公里左右。根据《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2020年全国天然气管道达到10.4万公里,以2017年底天然气管道长度7.7万公里计算,我们预计2018-2020年间天然气长输管道总里程将保持每年8000-9000公里的增长。如果以固定资产投资700万元/公里进行估算,对应的固定资产投资额约为每年600亿左右。运营端:根据发改委2016年印发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管输准许收益率按管道负荷率不低于75%取得税后全投资收益率8%的原则确定。我们认为在输气价格保持稳定的前提下,管道运营端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下游消费量的增长带来的输气量提升以及周转效率提高。我们预计“十三五”期间天然气消费量增速将维持在15%左右,推动管道资产成为收益率稳定、高增长的现金牛资产。

    建议关注中游管道建设及下游省管网运营龙头。从产业链格局来看,管道上游的气源供应商由于自然资源的集中性形成自然垄断,下游的城市燃气运营商由于特许经营权的保护形成特许垄断。上下游的竞争格局以及管道建设的高投入、依赖行政规划的特点决定了中游的准入门槛较高,为行业内已经拥有基础设施、技术设备及合作关系的上市公司划定护城河。我们认为设备端及工程端将受益于引入民营资本后的管道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以及混改带来的市场开放,设备端建议关注:胜利股份(管道制造与燃气运营并举,业绩高增长),深冷股份(天然气液化产业链稀缺标的),金洲管道(石油工业管道制造商);工程端建议关注:中油工程(中石油旗下工程建设平台)。运营端受益于消费量高增长以及管道设施向第三方开放带来的周转量增加,同时我们认为管道公司的成立有望带动管道资产的价值重估,建议关注:国新能源(山西管网运营龙头),陕天然气(陕西管网运营商),金鸿控股(管网资源丰富,布局LNG贸易),皖天然气(安徽燃气综合运营商)。

    风险提示。改革不及预期;天然气需求不及预期;项目建设不及预期;国际市场天然气价格波动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