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宁德时代:国内寡头已成,海外积极布局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革  日期:2019-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9年2月27日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11亿元,同比增长48.08%;归母净利润35.79亿元,同比下滑7.71%;扣非后净利润31.11亿元,同比增长30.95%。

    简评

    受益新能源汽车行业高增速,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高增长

    2018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56.89GWh,同比增长56.88%,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增长,国内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大幅提升,根据盖世汽车数据,2018年公司合计装机量达到23.53GWh,同比大增123%,装机量国内占比高达41%,带动公司业绩稳步提升。由于公司2017年完成对普莱德23%股权转让资产过户,公司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出现小幅下滑,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95%。此外公司加强管控,致使期间费用大幅下降。

    产能扩张与补贴退步双刺激,公司作为龙头集中度有望继续提升

    公司先后与上汽合资时代、广汽合资时代确定投资规划,规划后总产能达36GWh;同时在德国投资2.4亿欧元进行总产能为14GWh的设厂规划;公司远期规划总产能预计将达到160GWh以上,产能扩张不断加速。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幅度调整、技术标准提高、行业进一步规范的环境下,公司加强市场开拓,在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领域保持技术、规模、供应链与客户等领先优势,销量持续增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公司先后与国内客户上汽、吉利、东风、广汽、北汽等实现业务合作,同时也进入海外客户供应链,如宝马、大众、本田等,累计实现海外订单数百亿欧元。

    成本端让利空间足,抢占高镍三元电池至高点

    2018年以来锂电池材料价格全线回落,根据我们跟踪价格数据,按照当前价格同比2018全年均价,锂电池单Wh对四大材料合计采购成本下降20%,并且下行趋势有望继续维持,在成本端让利空间充裕。近年来由于三元正极材料高镍低钴在提升电池能量密度、降低材料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公司在高镍三元领域进行了深厚的布局,公司开发的高镍三元正极和硅碳负极电池单体比能量已经达到304Wh/Kg,随着国家政策对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的青睐,产业界对高镍三元电池的看好,以及高镍化进程的推进,公司将继续巩固动力电池龙头地位。

    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2019~2020年营收分别为389.83、536.5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11、58.53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2.31、32.6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达预期,补贴退步幅度超预期,动力锂电池价格下降超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