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双良节能:2018年业绩大幅提升,布局建筑节能打造利润新增长点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吕娟  日期:2019-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①公司作为国内节能行业龙头,受下游需求回暖以及自身降费推动,2018年经营业绩大幅提升。②我国能源消耗压力大且能源结构不合理,叠加相关政策加码,节能行业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公司主业增长可期;此外,依托技术及客户基础,建筑节能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国内领先综合能源服务商,2018年业绩大幅回升。①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综合能源服务商,产品涉及溴冷机、换热器、空冷器、多晶硅还原炉等,其中溴冷机国内市占率超过30%,排名第一;公司依托设备生产制造及技术优势,逐步向提供节能、节水、新能源管理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转型。②受下游需求回暖以及公司降费推动,2018年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提升,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收入和利润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2018Q1-3实现营业收入17.67亿元,同比增长55.04%,实现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579.69%,2018年全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2.45-2.64亿元,同比增长155-175%,表现尤为亮眼。

    节能产业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公司主业增长可期。2018年我国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4774亿元,同比增长15.1%,2011-2018年CAGR为21.10%。在我国能源消耗压力大且能源结构不合理,以及节能相关政策频繁出台背景下,节能减排将是所有行业未来的长期发展趋势,节能产业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作为国内节能龙头企业,公司溴化锂制冷机(热泵)、空分压缩机级间冷却器等产品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将充分受益节能行业快速发展,相关收入有望持续增长。

    布局节能建筑领域,打造业绩新增长点。①2016年我国建筑能源消耗总量为8.99亿吨标准煤,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20.6%,公共建筑能耗占建筑能耗38%,由此可见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尤其公共建筑领域节能,对推动社会节能减排工作具有重要示范作用。②公司采用EMC、EPC等模式布局公共建筑节能领域市场,并与阿里云等伙伴对双良智慧能效云平台进行了再开发应用,实现智慧运维与项目维保的有效统一,开展了政府行政事业单位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公司深耕节能领域多年,技术优势明显,更是建立了遍布全球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具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基于以上两点考虑,我们认为建筑节能业务快速发展基础巩固,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50、3.05、3.7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15、0.19、0.23元,对应PE分别为29.99、24.64、20.05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激烈导致产品价格下行;建筑节能拓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