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梅花生物年报点评:经营稳中有升,看好公司估值业绩双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付生,孟斯硕  日期:2019-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实现126.48亿元,同比增长13.62%,实现归母净利润实现10.02亿元,同比下降14.66%。其中Q4实现营业收入33.47亿元,同比增长4.89%,实现归母净利润2.72亿元,同比下降43.08%。

    公司拟定的利润分配方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派现金股利3.30元(含税),按照现有总股本预计分派现金红利10.25亿元左右(含税)。

    黄原胶、小品种氨基酸等市场好转,业绩贡献明显

    在味精主产品价格不振的情况下,公司培育多年的核苷酸、黄原胶、小品种氨基酸市场好转,对业绩贡献明显。得益于产能增加、新客户开发及生产成本的下降,黄原胶的整体销量、售价及利润率较去年均有较大幅度上涨,其中销量增长51.8%,平均售价增长18.9%。小品种氨基酸尤其是谷氨酰胺、异亮氨酸、腺苷及缬氨酸销量大幅增加,2018年小品种氨基酸营业收入较2017年增加50%。人类医用氨基酸产品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50.04个百分点,主要是谷氨酰胺、异亮氨酸、腺苷等产品销量增加,销售价格上涨所致。

    饲料用氨基酸需求疲软拖累价格

    今年行业龙头企业大幅增加氨基酸产能,加之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饲料需求下滑,苏氨酸和赖氨酸价格疲弱。加之主要材料玉米、原煤价格上涨,导致饲料用氨基酸这一板块毛利率较上年同期降低6.12个百分点。

    公司吉林白城年产40万吨氨基酸综合项目于2018年Q4投产试车。白城投产后,公司氨基酸产能达到70万吨,公司在赖氨酸行业的龙头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氨基酸生产成本有望继续下降。

    基数影响Q4业绩,扣非利润保持增长

    2018Q4实现归母净利润2.72亿元,同比有较大的降幅,主要是受2017Q4高基数影响。2017下半年苏氨酸价格有较大的涨幅,带动2017Q4盈利增长。从经营来看,2018Q4经营比较稳定,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跟2018Q3大体相当。全年来看,净利润变动主要受政府补贴减少的影响,2018年与2017年相比政府补贴减少2.4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18年净利润为8.92亿元,同比增加7.09%,显示出较好的盈利能力。

    味精稳中有升,呈味核苷酸价格坚挺

    公司主产品味精价格在去年上半年价格低迷,一度触及行业历史以来的最低点,在6月中央环保回头看检查过后,部分企业因为环保不达标被不同程度的停产限产,市场供应和下游客户的预期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市场价格开始快速大幅上扬,最终在8月中下旬达到年度高点后出现回调,至年末卓创资讯上产品报价维持在8300元/吨左右,全年平均价格同比增长10%左右。味精价格和呈味核苷酸价格上涨,带动公司食品味觉性优化产品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16.52个百分点,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3个百分点。我们预计呈味核苷酸2019年价格仍是稳中有升趋势,2019年也会有较好表现。

    盈利预测

    从2019Q1主要产品价格走势判断,味精价格整体稳定上行,呈味核苷酸需求仍比较旺盛。由于非洲猪瘟带来的去库存影响,苏氨酸、赖氨酸产品价格可能会持续低迷一段时间,小品种氨基酸仍将成为2019年盈利的支柱产品。我们预测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6.04亿元,同比增长16.68%,实现归母净利润13.18亿元,同比增长31.61%,EPS0.42元,对应估值12倍。作为味精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认为公司估值和业绩有双向上提升空间,给予18倍估值,目标价7.56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价格大幅波动,公司管理出现重大瑕疵,猪瘟等疫情加重下游需求短缺,宏观经济出现大幅波动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