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大众拟增在华合资股比,合资自主竞争或加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谢志才,陈燕平,刘千琳  日期:2019-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大众评估提升在华合资公司股比可行性,合资车企短期或承压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确认,大众正在评估增加在华合资公司股比的可行性,最快在2019年下半年、最晚2020年上半年宣布在中国的发展之路以及股比调整的情况。2018年4月,发改委宣布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我们认为大众有意就合资股比进行谈判的消息短期可能对合资车企(上汽、广汽、长安等)有一定负面影响,利好民营自主车企如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和比亚迪等。中长期来看,合资企业与外资在股比谈判、技术转让费等方面将面临深度博弈,强势的合资伙伴可获得更大主动权。

    一汽大众或首当其冲,强势合作伙伴可获更大主动权

    目前大众在中国有三家整车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江淮大众,上汽大众和江淮大众股比都是50:50,但是一汽大众股比为60:40。由于一汽奥迪利润丰厚,大众曾考虑增持一汽大众股权至50%,但因为“排放门”事件影响,没有成功。我们认为此次大众宣布就股比调整进行谈判,与一汽的谈判可能为首当其冲。据大众汽车2018年年报,大众汽车在中国合资公司的营业利润为46.27亿欧元,占全球营业利润37%。我们认为中国是大众重要的战略市场,股比谈判体现了大众对中国市场未来的重视。大众中国合作伙伴面临中长期博弈,强势合作伙伴可获得更大主动权。

    国产合资厂商短期业绩受影响不大,中长期将面临博弈

    5年后放开乘用车外资股比,短期对合资厂商业绩影响不大。中国现有合资格局已经形成多年,紧密合作关系难打破。外资企业难以协调与政府的关系,对国内消费者需求的响应不够迅速;此外,发改委不再审批传统车产能,这些因素都限制了股比放开后外资企业独资建厂生产传统车的可能。放开外资股本,我们预计未来合资企业与外资在股比谈判、技术转让费等方面将面临深度博弈。国产商用车成本优势明显,我们认为股本放开影响不大。合资厂商面临博弈,预计将给优秀国产民营车企抢占市场的机会,可关注民营自主车企如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和比亚迪等。

    优秀自主不惧竞争,逢低布局优质龙头

    改革开放之后国产汽车发展了30多年,中间也面临过很多困境,经过激烈竞争剩下都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放开外资股比,我们认为有助于推动中国汽车行业优胜劣汰,长期来看产业竞争格局将更加充分,真正有竞争力的自主龙头有望实现产销规模进一步提升。看好具有核心竞争力优秀主机厂商上汽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和广汽集团等。

    风险提示:政策具备不确定性,国产自主替代不达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