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微观大势”系列深度研究之一:识bdi,知经济冷暖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韩轶超,于灯灯,赵伟  日期:2019-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要点

    BDI 综合反映全球铁矿石、煤炭等大宗散货运价,当前正处于大周期下行阶段BDI 是反映全球铁矿石、煤炭等大宗散货运价的权威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altic Dry Idex,BDI),反映全球干散货运价表现,主要涵盖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工业原材料和粮食。指数覆盖了主要资源国和生产国间的航线,已成为衡量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的权威指标,也是全球工业生产需求的重要风向标。

    BDI 综合反映主流船型的运价,大周期视角来看,当前正处于第5轮大周期的下行阶段。BDI 指数由3种船型运价按4:3:3比例加权得到,能够综合反映全球干散货运价表现。大周期视角来看,2001年以来,BDI 经历了4轮完整的周期波动,平均每轮周期持续43个月;当前,BDI 正处于第5轮大周期的下行阶段。

    BDI 由运输需求主导、与经济景气密切相关,近年来更多地反映我国经济变化BDI 变化主要由运输需求主导,和经济景气度密切相关。干散货运输行业集中度较低,市场格局接近于完全竞争,运价对供需关系变化的敏感度较高。由于大型船舶建设周期较长、有效运力的供给变动相对缓慢,BDI 的走势主要由运输需求主导。其背后,是全球工业生产对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原材料的需求。

    因此,传统经济周期下,BDI 走势往往和全球经济景气,呈现出很高的相关性。

    近年来,我国已成为大宗干散货的主要需求国,BDI 更多地反映国内经济景气。

    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我国对大宗原料的海运进口需求不断增长,铁矿石海运进口量占全球比重已超过70%。近年来,BDI 更多地反映国内经济景气变化,与国内宏观经济指标互相印证。例如,制造业PMI 对BDI 走势,具有一定的弱领先性;工业生产、房地产投资等需求变动,在BDI 走势中也有明显的体现。

    去年8月以来,我国生产需求承压,BDI 趋势性下行、主要货运指标同步走弱去年8月以来,BDI 趋势性下行,主要货运指标同步走弱。4季度通常是航运旺季,但去年8月以来,BDI 却逆季节性回落、跌幅超过60%。同时,CDFI、CCBFI 等国内散运指数,去年3季度以来也趋于下行。主要货运指标的同步走弱,与国内景气变化高度一致,反映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持续释放的过程中。

    春节前后,季节性因素和事件性冲击,也在加速BDI 指标的回落。每年1-2月,受春节停工影响,国内生产需求明显下降,往往使得BDI 阶段性走弱。同时,1月下旬巴西矿难影响下,铁矿石运输需求明显下降、加速BDI 回落。下一阶段,伴随国内稳增长效果显现,经济的二阶导数即将转向,需密切跟踪BDI 变化。

    风险提示: 1. 海外出现黑天鹅事件; 2. 燃油价格超预期上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