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平安:业绩稳健符合预期,科技赋能打开空间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郎达群  日期:2019-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总结: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768.3亿元,同比增长9.6%;实现归母净利润1074.0亿元,同比增长20.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至20.9%;基本每股收益达到6.02元,同比上升20.6%。公司按照182.8亿股的总股本为基数,拟计划2018年末股息每股1.1元(含税),全年累计派发现金股息每股1.92元,同比增长14.7%。

    寿险业务:产品+科技共促业务增长,新业务价值逆势提升。虽然寿险新单有所下滑,但是公司在产品结构方面的优化调整显而易见,以健康险和传统寿险为代表的保障型产品规模保费分别增长36%和27%,在总保费中的占比达到33.4%,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凭借保障型产品的较快增长,公司寿险首年保费的新业务价值率同比提升4.4个百分点,达到43.7%,推动了寿险新业务价值达到722.94亿元,同比增长7.3%,实现了逆势增长。

    产险业务:税费上升侵蚀利润,强化风控突出非车险业务。2018年平安财险实现原保费收入2474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车险保费虽然仍居主导地位,但是受商车费改因素影响同比增速仅6.6%;以短期意外险和信用责任险为代表的非车险业务增长迅猛,达到44.4%,成为拉动财险业务较快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公司发挥自身风控优势,强化风险筛查,财产险业务赔付率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96%,保持行业低位水平。

    银行业务:转型零售效果显著,不良确认同比趋严。2018年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248.2亿元,同比增长7.0%,延续了正向增长趋势。其中,零售金融业务发展迅速,零售客户数突破8000万户,同比增长20%,贡献净利润占比继续提升1.4个百分点至69%,验证了公司零售转型效果。在个人贷款质量持续改善的背景下,公司2018年资产质量持续好转,整体不良贷款偏离度97%,较年初下降46个百分点,实现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占比的“双降”。

    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业绩好转估值抬升。陆金所控股完成C轮融资,引入多家国际知名投资机构,投后估值达394亿美元。平安好医生(01833.HK)全年营业收入33.38亿元,同比增长78.7%;较2017年减亏8.9%。金融壹账通于2018年完成A轮融资,投后估值达75亿美元;平安医保科技于2018年初完成11.5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88亿美元。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7.68元、8.88元、10.29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有望实现年化20.54%的复合增长,给予公司2019年1.35倍PEV估值,对应目标价85.13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保险政策改革落地速度或不及预期,资本市场环境恶化或使公司业绩和估值面临双重压力,互联网金融业绩不达预期或使公司估值承压。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