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申通快递:阿里拟战略入股,持续改善在望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虞楠,罗月江  日期:2019-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阿里巴巴46.6亿元入股,间接持有公司股份14.65%,我们预期公司将在物流科技、最后一公里等方面与阿里加强合作,阿里也将进一步完善其全球化物流网络布局。

    事件。3月11日早间,申通快递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德殷投资、两位实际控制人陈德军、陈小英与阿里巴巴签署《框架协议》,实际控制人或德殷投资拟新设立两家新公司,新公司与德殷投资处于同一控制之下,德殷投资以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对新公司出资或转让给新公司,出资或转让完成后,新公司A将持有公司4.5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新公司B 将持有公司2.4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10%)。阿里巴巴将通过受让实际控制人获得德殷投资持有的新公司A的股权或者向新公司A增资的方式获得新公司A49%的股权,新公司A持有申通快递股权29.9%,因此阿里巴巴将间接持有申通快递股权比例为14.65%。实际控制人陈德军、陈小英对申通快递的持股将通过德殷投资以及新公司A和新公司B实现,实际控制人对申通快递的持股比例变更为39.1%。

    此次阿里巴巴入股的交易对价为46.6亿元,对应申通快递估值为318亿元,申通快递上周五收盘价时市值为312.9亿元,与此次交易对价接近。

    阿里在物流领域布局更加完善。此次并非阿里第一次入股快递类公司,之前已有阿里入股百世、圆通、中通等快递公司,以及苏宁、饿了么等电商或类电商平台的先例。我们认为阿里系电商平台上的商户是快递公司的重要客户,入股申通等通达系快递公司能更好的将快递公司的各项功能与其体系内的菜鸟平台对接,是阿里完善其物流网络的重要环节。我们认为菜鸟未来将倾向于作为多功能物流平台来运转,通达快递公司经过20多年的积累,在成本管控、效率提升方面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菜鸟物流如在运力提供、仓储服务、最后一公里等服务上与成熟、专业的快递公司合作,将有助于其效率提升。在百世、圆通、中通之后,阿里选择与申通进行更深入的合作,有利于其全球化物流网络布局的推进。

    -公司与阿里存在多方面合作的可能。2017-2018年公司通过加强对加盟商的管控、提升转运中心和车辆自营比例等有效手段首先在业务量和市占率的提升上有了大突破,我们预期2019-2020年,公司除了巩固以上成果,还将在运输成本等方面逐步改善。阿里入股后,我们认为公司与阿里在物流科技、最后一公里等多方面存在诸多合作的可能。 ·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9年快递行业增速将超出20%,快递行业头部集中效应更加显现,龙头与二三线快递差距进一步拉大。我们延续之前的观点,看好申通快递管理改善、效率提升的趋势,继续推荐申通快递。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21.55、22.60、26.27亿元,对应EPS为1.41、1.48、1.72元。参考可比公司19年24倍PE,鉴于顺丰控股作为区别于通达系的直制快递公司拔高了快递公司估值中枢,剔除该公司后,可比公司19年21倍PE,我们认为公司通过2017-2018年的内部管理改善,业务量增速和市场份额逐月提升,同时阿里几乎平价入股公司,也是对公司改善的认可,故我们给予公司2019年16-18倍PE,合理价值区间23.68-26.64元,给予“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快递行业增速不及预期;价格战愈演愈烈;公司业务量增速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