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2019年2月金融数据跟踪-回撤属于春节扰动,q2社融继续回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倪军,屈俊  日期:2019-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年3月10日,央行公布2月金融数据。我们点评如下:

    一、社融增速有所回撤,主要受春节扰动因素影响

    央行公布,截至2019年2月底,社融存量余额同比增速10.1%,增速环比下降约0.3个百分点。2月份社融当月增加约7030亿元,同比去年2月份少增约4800亿元。社融增速及增量低于我们前期预期,主要原因是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约2600亿元,表外未贴现银票大幅萎缩约亿元。今年春节在二月初,1月份社融放量较多可能形成透支,监管对票据的关注也可能造成了一些影响,我们之前也进行过风险提示。但整体来看,季节性扰动原因较大,单月数据回调不必过于关注。

    二、信用环境修复过程中,预计二季度社融增速继续回升

    从1、2月份合并数据来看,2月底社融余额增速较去年底回升约0.3个百分点,信用环境处于修复过程中。从增量来看,1、2月份社融增加约5.3万亿元,同比多增约1.1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约4.3万亿,同比多增0.6万亿,仍是近年来的历史高点。另外非标萎缩放缓趋势明显,企业债融资市场继续友好,叠加去年二季度社融基数较低,预计二季度社融将继续回升。

    三、存款增速有所回升,财政前移效应继续

    从存款来看,2月底各项存款余额增速约8.6%,环比提升1个百分点,存款增速逐渐进入回升趋势中,存贷款增速差回落,主要得益地方债增发带来的额外存款派生效应,有助于缓解存款对银行信用扩张的约束。

    从财政存款来看,1、2月份财政存款同比多增约4000亿,同期地方债多发行约7000亿,意味着1、2月份实际财政多投放约3000亿。随着1、2月份地方债募集的资金继续投放,预计3月份财政前移继续,3月份流动性环境也不必太悲观。 投资建议:金融数据低于预期,前期银行板块涨幅落后,随着年报和一季报逐渐披露,银行板块业绩相对优势逐渐显性化,看好银行板块的相对收益。建议关注低估值大行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受益较大的银行。

    风险提示:1、2月份居民短期贷款收缩较多,背后虽然有信用卡消费还款的季节性因素,但经济下行期和债务增速下降期,居民部门信用风险问题值得留意和关注。2、1、2月份的流动性充裕背后有财政迁移和背银行抢跑效应,若实际赤字幅度不能大幅提升,持续性有待观察。3、当前企业融资综合久期仍在下滑,信用环境敏感性和脆弱性值得关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