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社会服务业:从recruitholdings看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收购成就发展,互联网基因实现大平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谢宁铃  日期:2019-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随着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逐步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从早期的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职业介绍所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包括招聘、猎头、测评、培训、薪酬外包等在内的服务体系,在推动产业发展、提升劳动者素质、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发挥了重要作用。人力资源服务业最早出现在美国,市场广阔,但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为明晰国内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特点,我们选取业务体系完善、发展路径清晰的RecruitHoldings,并对其业务和产品分布以及财务信息进行梳理。通过对代表性公司发展历程的案例研究,揭秘其扩大版图并一步步成为全球人服行业排名第四的原因,从而类比国内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发展脉络和未来前景。

    RecruitHoldings创立于1960年,由人才匹配业务起家,见证了日本劳务派遣行业兴起的全过程,逐步成长为一家涉及多项业务、覆盖多个领域的公司,也是“连接人与人”的超级生活服务平台。我们将Recruit的竞争优势及高增长原因主要总结为以下三点:

    修炼“内功”,实施精细化管理

    Recruit运营模式有四大亮点:1)围绕商业模式核心,打通“人服+营销”通道:公司业务以蝴蝶结式连结同时撬动B端和C端,两端越分散,平台价值越大。以招聘网站为基础,公司得以收集大量求职者的精准信息,并将其转换为消费市场信息,本质是打通了人力资源和市场营销双市场的信息壁垒。2)公司推出单一ID制,各平台间会员体制互通,有助于增加用户粘性。3)强大分析能力:项目开发部门共有约1,800名员工分析用户数据并确定需求。4)精细化管理:细致切分业务,使得每个产业线保持独立且垂直。通过与市场直接联系的独立核算制进行运营,让全体员工参与经营管理。

    并购扩张与资源整合,加速培育新动能

    Recruit通过资源整合与扩张并购快速覆盖海外市场、扩大业务版图。截至2019年初,Recruit共投资创建国内外360+家有助于自身业务发展或有协同效应的公司,且通过整合业务降低运营成本。公司海外收购从人才派遣业务着手,逐渐将市场扩展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新加坡等地。在扩展市场的同时,Recruit通过收购投资增强业务实力,逐步介入大消费业务,最终实现生活领域全覆盖。尤为特别的是,Recruit内部更似CVC投资机构,利用集团资源为所孵化创业项目赋能,目前投资领域包括众包/经济共享、FinTech、EduTech、医疗保健、人才领域、生活服务领域等。

    外部环境加成,创造良好温床

    Recruit全球业务扩张期的外部环境也提供了极大助力。一是同时期的日本宏观经济环境较好。2012年11月起,日本实施实质为量化宽松政策的“安倍经济学”,用户市场实现5年激增,助力Recruit完成腾飞。二是Recruit各分支业务所在市场规模大。以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为例,据Ciett经济报告,17年全球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规模达到3740亿欧元。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