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动态跟踪报告:高度关注两会期间可能的限产情况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沈继富,王招华  日期:2019-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情回顾:2019年2月钢铁板块大涨15%,跑赢大盘1.2个百分点

    2019年2月,受益于国内外良好的宏观环境,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上证综指上涨14%;钢铁板块业绩确定,估值较低,配合部分钢企发布了高分红方案等利好,申万钢铁指数上涨15%,小幅跑赢大盘。2000年以来的19年中,钢铁板块在3月份取得正绝对收益的概率为58%,取得正相对收益的概率为26%。

    供给:唐山和武安加大限产力度,预计边际影响全国生铁产量2%

    2019年2月,高炉产能利用率82.2%,环比增长0.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7个百分点,目前已进入两会期间,唐山在2月下旬以来的空气质量较差,且取暖季限产任务还有未完成的指标,预计3月会加大限产力度,预估日均影响铁水产量12万吨,环比增加3.3万吨;武安同样加强了限产力度,预计影响3月铁水日均产量6.4万吨,环比增加1.15万吨。两城合计边际影响全国同期生铁产量约2%,后续执行情况值得关注。

    需求:钢铁PMI新订单指数降至荣枯线下,静待地产基建恢复开工

    2019年2月,钢铁行业PMI新订单指数为47.8%,环比小幅下降5.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降至荣枯线以下,受春节假期影响,,制造业的用钢需求有所下降。2月水泥价格指数累计下跌3.16%,考虑到春节假期、民工返程时间较晚及雨水天气较多等的影响,地产基建领域用钢需求仍然较弱,预计进入3月后工地会开始陆续复工。

    展望:短期钢价有支撑基础,关注电炉钢利润情况

    尽管从中长期来看,今年钢价中枢大概率会震荡下行,但短期内还具备一定的支撑基础,一方面今年冬储力度整体偏弱,且库存主要集中在钢厂和大型贸易商手中,有保钢价的动力;另一方面3 月份是钢厂集中检修期,且目前电炉企业经营呈亏损状态,供给大幅放量的可能性较小。考虑到进入3 月后,建筑领域需求或将逐渐恢复,上市钢企也将陆续发布年报,板块整体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投资建议:维持钢铁行业“增持”评级

    2019年2月模拟螺纹利润为386元/吨,环比1月减少135元/吨,跌幅26%。钢铁业的利润正在回归历史均值,显著的投资机会将难以期待,但是阶段性的超额收益仍然值得关注,我们维持钢铁行业“增持”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具有清晰战略、强执行力以及潜在高股息率的相关股票:方大特钢、方大炭素、大冶特钢、宝钢股份、华菱钢铁。

    风险分析:

    1)环保限产继续低于预期;2)需求继续恶化;3)国际贸易摩擦。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