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黄金珠宝行业深度-“z世代”引领未来钻石消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念春  日期:2019-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概况:规模超5000亿,关注镶嵌品类崛起

    据Euromonitor,2018年,我国黄金珠宝行业市场规模达到6965亿元,同比增长6.72%,是增长最快的可选消费品类之一。产品结构上,我国黄金首饰消费占比58%,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观念变化,预计非素品类将体现更好的成长性。2017年我国人均珠宝消费量473元,而美国为1403元,我国珠宝消费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我国珠宝行业已形成境内、香港、国外品牌三足鼎立格局,市场份额持续集中(2017CR319.05%),周大生、周大福等展店速度领先同行。

    渠道的变化:我国珠宝零售渠道的三大特点

    相对海外市场,我国珠宝渠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1)多加盟、少直营:内资品牌多以加盟为主,而港资、外资品牌以直营为主。直营在一二级市场具备显著优势,加盟模式在三-五线市场则更易于推广。2)一二线趋于饱和,三四线高速发展:一二线城市珠宝渠道趋于饱和,而三至五线空白市场仍然较大。连锁珠宝企业通过加盟模式加速低线城市渗透,对区域品牌的降维打击优势明显。3)线下为主,电商薄弱:由于标准化较低、监管难度较大,消费者对实体渠道更信任。

    钻石镶嵌:年轻消费群体最喜爱的珠宝品类

    2017年我国钻石首饰市场规模超过660亿元2006-2016年均复合增速高达12%。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使钻石成为最受欢迎的品类:千禧一代+Z世代(1980-2010年出生的群体)对我国钻石消费贡献率高达80%,而美国仅为50%。多场景消费可能性带动复购率提升:钻石不仅是婚姻,还是亲情,友情,爱情,以及自我奖励。消费克拉数提升也将带动客单价提升。

    黄金首饰:需求稳定,高度竞争

    2018年,我国黄金总消费量为1151.43吨,同比+5.73%,零售市场规模约在2208-2577亿元。我国黄金消费影响因素包括收入水平、金价波动、消费习惯。

    黄金消费与居民收入水平在早期关联性较大,近年则明显滞后。此外,近年来上市公司股价波动与业绩、同店增速更为相关,而与黄金价格波动没有直接影响。

    投资建议:推荐周大生、老凤祥推荐黄金珠宝行业龙头老凤祥和周大生,其中周大生股价低估明显,空间较大。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社零增速放缓,对可选类消费增速影响较大;

    2)棚改货币化的退出、P2P金融影响,对我国居民的财富效应存在影响;

    3)龙头企业在市场相对低迷期采取积极的扩张战略,如若经营不善,有可能会对经营状况造成拖累;

    4)较大的城乡差异和地域差异,可能会导致我国珠宝渠道的集中度难以提升。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