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业月度报告:票据业务压缩,中长期贷款保持稳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懿  日期:2019-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2019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

    投资要点:

    票据业务放缓,预计放缓趋势将持续:2月社融增量为7030亿元,同比少增4864万亿。结合1、2月份的综合数据看,社融存量同比增速由1月份的10.4%回落至2月份的10.1%。从社融的整体增量结构看,票据业务在政策引导下明显放缓,2月末表外未贴现的承兑汇票较少3103亿元,同比多减3209亿元,从目前的数据看,这种趋势在3月份仍将持续。另外,综合看表外非标融资合计仅减少216亿元,从环比的角度看仍在持续改善的过程中。

    1-2月合计中长期贷款基本保持稳定,个人短期贷款后续或存在一定压力: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858亿元,同比多增465亿元。其中,2月表内票据融资仅增加1695亿元。1-2月份综合来看,新增人民币贷款4.11万亿元,同比多增3748亿元,仍是票据业务的贡献。从结构上看,非金融性公司和居民的中长期贷款基本保持稳定,没有明显增长。而个人短期贷款的增长存在一定压力,前两个月个人短期贷款合计减少3亿元,对比2018年同期2637亿元,3月新增压力较大。

    存款增长仍相对乏力。1-2月存款总额较去年同期多增1万亿,主要受益于居民存款以及财政存款的增加,分别多增1.45万亿和4057亿元。1-2月合计非银存款下降明显,同比多减1.7万亿。企业存款方面,同比下滑1.6万亿元,下滑量减少近8000亿元。2月M1增速回升,而M0受节后现金回笼影响,增速转负。

    投资策略:表内外票据融资被动压缩,预计放缓趋势仍将持续,中长期贷款基本保持稳定。随着稳信用度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并叠加2018年2-3季度的低基数效应,预计社融增速将保持稳定。预计板块2019年一季度业绩仍将保持稳健增长,板块估值保持稳定。我们维持板块全年角度看将强于大势的投资评级,重点推荐国有大行。

    风险因素:行业监管超预期;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