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增值税税率下调,利好竞争格局改善、议价能力强的细分领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乐,闫俊刚,唐  日期:2019-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制造业等现行 16%税率降至 13%。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增值税下调对 SW 汽车行业影响几何?由于商品在上下游流转过程中一般以含税价为基础,产业链各环节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强弱及消费者对产品价格的敏感度,会使得减税收益在产业链上中下游之间进行分配,议价能力强的企业可以以较低的含税单价采购且以原含税价格销售获取最大利益。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减税收益将在零部件供应商、整车制造商、汽车经销商以及下游消费者中进行分配,各细分领域的获利程度取决于行业竞争格局及产业链中的议价能力。

    我们沿用广发证券策略组减税系列报告中的测算方法,考虑到汽车企业尤其是整车制造商在产业链中的议价能力相对比较强,我们认为乐观(含税买价下降,含税卖价不变)和中性(含税买卖价均不变)更接近实际情况。

    汽车行业属于交通运输设备行业,根据原有条例,增值税销项税率为16%,进项税率我们采用统计局公布的投入产出表(2015年)进行加权平均计算,交通运输设备行业增值税加权进项税率为11.8%;若增值税税率按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下调,则汽车行业增值税销项税率下调为13%,加权进项税率下调为9.7%。

    以 2017年SW 汽车行业财务数据为基础,乐观情形下,汽车行业营业收入增厚2.7%,净利润增厚56.2%,行业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提高2.17、2.12个百分点;中性情形下,汽车行业营业收入增厚2.7%,净利润增厚21.9%,行业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提高0.60、0.76个百分点。

    从细分领域来看,增值税税率下调对净利率较低的SW 商用载货车、SW 乘用车的业绩弹性更大。乐观情形下,SW 商用载货车、SW 乘用车、SW 商用载客车、SW 汽车零部件净利润分别增厚193.1%、73.5%、36.3%、32.3%;中性情形下,SW 商用载货车、SW 乘用车、SW 商用载客车、SW汽车零部件净利润分别增厚71.5%、28.1%、15.5%、13.8%。

    投资建议:

    增值税税率下调直接利好行业竞争格局改善、产业链议价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乘用车板块,我们推荐业绩稳定增长、低估值高股息率蓝筹华域汽车、上汽集团,建议关注广汽集团(A/H);汽车服务板块建议关注国内稀缺的独立汽车检测机构中国汽研;重卡股推荐依靠新产品周期,未来份额或持续提升的中国重汽,受益大排量重卡渗透率提升,国际化领先的潍柴动力(A/H)及低估值高壁垒、业绩稳健、分红率或提升的威孚高科(A/B)。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景气度不及预期;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行业政策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