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健康产业行业: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拉开序幕,新药好药纳入将提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敬雷  日期:2019-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近日,为做好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医保局发布《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评论

    过去医保目录调整缓慢;2019年,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开启: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自2000年发布以来,于2004年、2009年、2017年,更新不定期,且间隔时间较久,不利于新药、好药及时纳入报销范围,从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新批品种的发展。医保目录原则上应2年更新一次,2019年正式开启动态调整。

    2019年医保目录调整范围:

    三方面药品,2019年新批品种不纳入: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调入的西药和中成药应当是2018年12月31日(含)以前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上市的药品,不接受企业申报或推荐,不收取评审费和其他各种费用。

    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急救抢救用药等。

    调入分为常规准入和谈判准入两种方式,2016年开始一年一度的创新药/抗癌药谈判大概率将纳入本轮医保目录调整:在满足有效性、安全性等前提下,价格(费用)与药品目录内现有品种相当或较低的,可以通过常规方式纳入目录,价格较高或对医保基金影响较大的专利独家药品应当通过谈判方式准入。

    进度:1-3月准备阶段,4-5月评审阶段,6月为常规目录发布阶段(印发新版药品目录,公布拟谈判药品名单),6-7月谈判阶段,8月发布谈判成功目录。因此,价格不高的常规药品或将于6月目录调整完毕;而抗癌药等高价药将在进行谈判后于8月公布最终谈判成功名单。

    未来还将医保目录用药和动态调整进一步规范化: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医保局还将研究完善基本医疗保险的用药范围管理办法,将从药品准入的基本条件、专家的评审程序以及谈判程序作出明确的规定,同时在该文件里要明确建立药品动态调整的机制。

    投资建议

    医保目录的调整以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为核心,在基金可负担的基础上,突出临床价值,因此有能力研发出临床效果好的公司将受益,在“腾笼换鸟”中临床疗效不明确的辅助用药将面临危机。

    我们看好研发能力强、及受益于研发投入提升的CRO/CDMO公司,相关公司: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药明康德,凯莱英。

    风险提示

    估值偏高;征求意见稿改动风险;政策风险;研发失败风险;研发投入不及预期风险;IP保护风险;核心技术人员流失。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