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双一科技:业绩反转之际,市场景气之时,q1业绩大超预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勇  日期:2019-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发布业绩公告,2018年收入5.36亿,同比下降9.8%;归母净利润8789万元,同比下降20.5%;2019Q1实现归母净利润3300-3800万元,同比增长96.0%-127.8%。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50元(含税)。

    简评

    核心客户业务整合致2018业绩下滑,仍坚持高分红

    2018年公司两大客户西门子歌美飒展开业务整合并与公司进行新的合作协议的商务谈判,确定西门子歌美飒的新订单在2018年10月份以后。受此因素影响,公司1至3季度来自于合并后的西门子歌美飒的订单较往年同期减少,导致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下降,净利润下降。从销售量来看,风电配套类2018年销售量为2083套,同比下滑20.80%;毛利率方面,由于受到原材料环氧树脂和玻纤2018年的产品价格上涨(以环氧树脂为例,2018年均价为2.12万元/吨,同比上涨20.4%),风电配套类、模具类毛利率分别为35.07%、42.54%,同比分别下降8.67、5.42个百分点。

    三费方面,销售费用率、财务费用率、管理费用+研发费用率分别为7.38%、-0.60%、11.79%,分别同比变化-2.31、-1.74、+1.62个百分点。

    分红方面,公司持续高分红,2018年公司每十股派发现金红利4.50元,合计派发现金4992万元,占归母净利润的56.8%。

    2019业绩反转之际,市场景气之时,Q1业绩大超预期

    公司2019年Q1业绩增速大超预期,增速高达96%-128%,主要系公司上年四季度订单在报告期集中确认收入且随着风电行业回暖,公司风电叶片模具及风电机舱罩产品订单增加。一方面,从行业景气度来看,根据《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2021年之后将执行风电平价上网,2019-2020年将迎来风电抢装潮,行业景气改善;同时基于对海上风电及新能源的持续追求,海外订单也在持续增长,根据维斯塔斯年报,其2018年在手订单15.6GW,同比增长36%;另一方面,从公司自身角度而言,2019年西门子歌美飒整合影响彻底消失,公司订单有望大幅饱满,业绩呈现反转。

    募投项目持续落地,加码游艇和车用复合材料

    为解决公司产能瓶颈,募投项目2018-2020年陆续投产,年产十万件汽车零部件项目完成征地、厂房建设及关键设备的引进,而且在2018年实现千万级销售收入的产出;大型非金属模具及风电机舱罩项目已在盐城落地,公司现有租赁厂房12000平方,2018年完成两套风电叶片模具、十套海上大型风电机舱罩产品的生产,后期在盐城征地100余亩,建设4栋厂房,一方面满足海上风电用大型非金属模具和机舱罩产品的生产,一方面利用大丰港的交通运输优势布局海外市场的产能需要,为“两海战略”布局。

    公司引进拥有优势技术和游艇市场运作经验的优秀团队,与其共同注册山东双一游艇有限公司,双一科技控股70%,双一游艇拟引进先进生产设备30余台(套)、船艇设计和生产专利技术43项、船艇生产模具及相关配套设施18套以及船艇的相关产品认证32项,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市场。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实现2000台套游艇及配件的生产规模。公司持续加码游艇及车用复合材料,构筑增长新动力。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2.4亿,对应PE分别为15X、11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