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交通运输产业行业研究:减税对交运行业影响较小,铁路网运分开将提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凡洋  日期:2019-03-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深化增值税改革,总体对交运行业影响不大,航空或有小幅负面影响。若不考虑产业链议价能力(即增值税率降低,售价不向下游传导),以2017年财务数据为基础,航空行业或受小幅负面影响,对上市六大航司2017年的净利润影响幅度预计在3%-13%之间。但考虑到收入端三大航优质时刻资源的优势逐步放大,有望在核心干线将成本一定程度上转嫁至下游乘客端以及成本端,进口租赁飞机不再需要缴纳两道增值税,且存量租约税费一并减免,实际影响应小于这一比例。快递行业中,对加盟制快递企业2017年净利润影响幅度在正负5%以内,对直营制顺丰影响幅度在正向2%左右。机场行业主要提供旅客和货物的航空辅助服务(增值税6%不变)和商业租赁业务(增值税10%降至9%),预计影响幅度不到4%。公路行业多采用简易计税方法缴纳增值税,几乎无影响。

    铁路:两会强调深化铁路领域改革,网运分开将提速。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网运分离”的影响在于:第一,易于区分铁路网和客货营运的责任,明确政府和铁路运输企业的责任;第二,理顺各运营部门的成本核算和运营效率;第三,减少社会资本进入和退出铁路行业的障碍,便于实现降低运输成本的目标。2019年,资产证券化或将成为下一步的主要方向。铁总下优质资产京沪高铁以及专业运输公司之一的中铁特货已启动IPO,并有望催化广深高铁、宁杭高铁等优质资产以资产证券化拓宽融资渠道。

    快递:预计2月行业业务量27亿件/+35.7%,1-2月累计业务量增速21%。国家邮政局预计2019年2月快递业务量27亿件/+35.7%;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358亿元/+23.8%。受春运错峰影响,我们将1-2月快递业务量加总计算,则累计完成业务量72.2亿件/+20.9%。一季度实际为行业淡季,业务量增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预计上市快递公司数据将显著好于行业。18 年下半年以来,通达系业务量增速持续快于行业,预计19 年竞争将进一步体现为一线快递公司之间,并且绝对规模上的差距将决定不同公司之间的利润差距。

    投资建议

    上海机场2019年免税新协议全面施行,协议中存在保底销售额条款,盈利能力将得到保证。白云机场T2即将迎来产能爬坡期,免税业务及运营效率改善预期提升。拼多多等新型电商构成快递业务量重要支撑,一线龙头经营差距缩窄,圆通在加速补短板的同时,提高件量增速。油价汇率等外部因素逐渐转为利多,航司Q1业绩或将超预期。重点推荐:上海机场、白云机场、圆通速递、中国国航、东方航空。

    风险提示

    高铁分流超预期,政策不达预期,快递行业发生价格战,极端事件发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