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政策事件点评:减税降费继续发力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邓利军  日期:2019-03-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今年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

    点评增值税减税直接降低企业负担。财政税收方面,本次会议将财政收入目标由去年6.1%下调至5%,同时减税力度进一步加大。我们此前年度展望已经做出测算,在不考虑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项目下,增值税税率每整体下调一个百分点,带来的税收减免额度大约在3000亿元-4000亿元之间,其中16%档每下降1个百分点,平均减税规模约在2000亿元上下,10%档每下降一个百分点约减税1400亿元上下。同时从行业上看,增值税减税对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提振作用相对较为显著。另外,我们认为,企业所得税方面相对于主要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税率亦明显偏高,未来也仍然存在继续减税的可能性。

    行政事业性收费进一步压缩。在降低税率之外,本次会议也着重强调降费力度加大。清理电价附加收费,工商业平均电价降低10%,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治理乱收费、乱罚款;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港口收费。近几年行政事业性收费规模均在4700亿元-5000亿元上下,降费力度加大将进一步降低宏观运行交易摩擦。

    企业盈利下行趋势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缓和。长期以来,我国私人部门税负水平相比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明显偏高,若按照世界银行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私人部门总税负占利润比重仍为64.9%。另一方面,自2018年以来,在宏观经济面临一定压力的背景下,企业盈利增速有所放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由2017年末21%下滑至10.3%。考虑到减税降费主要针对企业展开,未来企业盈利下行趋势有望获得一定程度缓和。

    总而言之,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测算,减税降费的规模达到2万亿,若以此计算,2018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8.3万亿,整体占比超过10%。从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情况看,在财政投放力度适度加大的同时,整体思路仍聚焦于降低税费方向,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动能的修复。

    风险提示:外部市场发生黑天鹅事件造成剧烈波动;主要工业原料价格超预期调整;下游需求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