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材行业:Q1华东水泥股业绩仍有望正增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超  日期:2019-03-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Q1华东水泥股业绩仍有望正增长

    本周板块震荡调整,申万建材指数下跌0.9%,其中水泥板块下跌2.4%、玻璃板块上涨9.5%(受福莱特、南玻A等标的扰动较大)。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不考虑减税在上下游分配,针对建材行业我们进行了简单测算,可以看到相对更为受益的重点标的为冀东水泥、三棵树、帝欧家居、东方雨虹等。若考虑上下游减税红利分配,从行业角度出发水泥龙头或更加受益,拥有矿山资源的熟料企业在水泥产业链话语权较强。

    Q1华东水泥股业绩仍有望正增长。本周苏锡常、杭嘉湖、安徽芜湖等价格下调15-30元不等,价格下调主要因为连续的阴雨天气导致下游需求启动较慢,导致水泥库存上升较快。春节过后,区域价格累计下调两轮,幅度约50元,但同比去年仍高45元左右。库存表现看,华东已连续数周出现水泥库存上行而熟料库存保持稳定的情况,结合近期开工率环比改善明显,反映出随着开工季临近,社会粉磨站开始进行提前备货,后续天气转好需求释放后,水泥库存或将下行,缓解价格压力。我们判断海螺水泥等华东水泥股Q1业绩仍有望实现正增长。

    投资建议:短期看2月社融数据低预期,或将影响水泥股的的市场表现。但从博弈角度出发,中期我们判断今年上半年需求端有望保持稳定,区域盈利或仍将保持在较高的位置,华东水泥股仍有参与机会;从长期持有的角度出发,建议关注价值龙头海螺水泥;从弹性角度出发,京津冀2019年有望实现量价齐升,关注区域龙头冀东水泥。

    玻璃库存环比继续上行。本周全国重点省份玻璃企业库存环比提升125万重箱,幅度2.6%,库存高于去年同期。北方市场库存增加较明显,沙河企业以及中间商库存均处高位,受到环保限运的影响,企业出货受到限制;南方库存同样增加,但幅度较小,产销基本正常。整体看,持续的雨水天气影响下游需求及贸易商补库行为,当前需求端尚未出现改善。

    2019年玻璃供需均有望改善。按照此前产线投产时间,2019年或将是冷修大年。在行业盈利整体下行之后,原片企业冷修及停产仍将继续进行。考虑到竣工与新开工的滞后关系以及合同约束效应,预计竣工面积增速或在明年迎来向上拐点,我们判断玻璃需求有望改善。因此2019年玻璃需求端存在改善可能,供给端也有可能好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