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零售行业:科创板,未来零售的梦工厂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昂  日期:2019-03-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事件摘要

    3月2日凌晨,“2+6”制度规则出齐,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规则正式落地。3月5日,科创板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改革完善金融支持机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鼓励发行双创金融债券,支持发展创业投资。”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科创板,未来零售的梦工厂

    首先,我们如何定义科创板,科创板旨在支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领先型消费品制造或消费服务型企业。其次,我们如何定义未来零售,未来零售将会更加聚焦“软实力”的系统搭建,由商品实物的生产、流通转型成为商品内容的生产、功能咨询、以及流量派发的泛社区型大零售体系。

    本次科创板施行的差异化准入门槛,并首次引入市值概念,表明其更加关注企业未来发展潜力,制度上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包容性毋庸置疑。但同时,严格且精简的退市流程,彰显对“科技创新”的严肃性,核心经营指标过硬,并真正具备面向未来、服务未来的潜力巨头公司将一展身手。

    (二)商品服务型零售商将成未来零售市场主流,建议优先配置

    依据零售商产品类型的不同,零售可划分为商品实物型与商品服务型两类。商品实物型零售主要追求产品的种类多元、高性价比;而商品服务型零售不仅需要兼顾产品质量,着重关注在门店环境、配送等售中售后的附加环节尽善尽美,同时还需要提供商品的多维信息,帮助消费者在购买前做出合理判断,旨在提升客户全环节的购物体验,以服务取胜。目前,实物型零售领域巨头林立,竞争极为激烈,且其自身产品的发展主要依托上游制造业的供给,很难形成难以逾越的科技壁垒;商品服务型零售更看重对于消费者认知的提升,在于对商品、特别是可选消费品的相关信息派发,容易针对消费者多元化的认知基础和需求形成差异化,同时需要科技发展作为支撑,因此前景广阔,将成为未来零售的主流形态。

    对于商品实物型零售企业,充足的盈利代表其市场广阔、销路畅通,投资者对此类企业的业绩表现要求往往较高。与此不同,对于商品服务型企业,阶段性亏损更可能意味着企业到消费者的利益转移,亏损不等于无市场、无前景。

    短期来看,科创板落地,有望疏通具备产业模式创新、大数据支持特点的商品服务型新零售企业二级市场直接融资障碍,为公司的持续经营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长期来看,服务未来的科创板将推动未来零售主流--商品服务型零售企业的持续发展,助力未来零售变革。

    3.风险提示 科创板后续政策跟进,投资者信心不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