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商快递行业点评:电商快递2.0行情蓄势待发,首推圆通速递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闫海  日期:2019-03-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阿里相继入股通达系快递公司,有利于引导行业从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从阿里的战略选择来看,在面临拼多多的挑战下,入股通达系快递公司有战略防御的意义。从快递行业来看,通达系(韵达暂时除外)拥有一个共同的重要股东,有利于引导通达系从偏竞争走向偏合作,从价格竞争走向服务竞争,因为物流服务体验已经成为网络购物重要一环。另外一个方面,从6年前的高调布局菜鸟,到目前陆续入股全网络型快递公司,说明阿里已经意识到网络型快递的不可替代性,这个可以打消过去几年市场关于仓配模式是否会取代网络快递的担心。

    看好电商快递2.0行情,催化剂将会是成本端的改善。回顾今年初启动的电商快递1.0行情,启动之初是风险收益比的考虑,持续上涨的推动力是月度单量增速持续超预期。通达系快递公司仍然处于产品同质化阶段,过去几年龙头基本延续“降低单件收入-更大的业务规模—规模效应—成本壁垒”这样的成长路径,成本较低的公司将会在竞争中取得持续的优势,对应上市公司市值也将获得一定溢价。我们认为,随着年报或一季报的临近,电商件快递公司总部成本管控的成效将会在业绩中得到验证,而单件成本改善幅度将会成为电商快递2.0行情的重要催化剂。

    圆通速递的资产投入将会在2019年的单件成本改善中得到更好的体现。从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来看,圆通速递的土地使用权和房屋建筑等长期资产一直领先同行,但是在自有车辆与机器设备方面落后于同行,说明圆通速递的早期资产投入一直着眼于长期布局。但是从2018年初开始,在经历2017年网点风波调整后,圆通速递开始加大自动化分拣和运输车辆的投入,如截止到2018三季度,运输车辆已经提升至1244辆,自动化分拣设备已经到40套左右。我们预计运输车辆和自动化分拣设备的投入,将会在旺季Q4的单件成本得到极大的改善。

    投资建议。总部成本管控能力最终影响末端的揽件竞争力,仍然是短期内投资通达系快递股重要的观察指标。对于圆通速递而言,一旦成本的加速改善在年报、一季报中得到验证,市场将会极大改善对圆通速递线性外推的预期。总体来看,我们看好电商件快递2.0行情,成本端的改善是重要催化剂。同时,根据申通快递的公告,阿里入股申通的整体市值是318亿元左右,这个估值将会成为短期内申通快递的市值低或估值底。一旦市占率最低的申通快递的估值底比较确定,将有利于电商件快递整个板块估值中枢的提升,我们推荐的顺序是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

    风险提示。行业增速不及预期,激烈的价格战,行业重大安全事故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