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双焦继续平稳运行,动煤有望高位持稳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任志强,严鹏  日期:2019-03-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运输:预期转向,运价出现回调。本周北方四大港锚地船数量均值为79艘,环比减少28艘,维持处于偏低水平。在“保库存”的惯性思路下,6大电厂已经获得了采购节奏的主动权,沿海运价的趋势由6大电厂以外的非核心电厂(小电厂+水泥厂)决定。本次由坑口现煤慌,价格担忧驱动非核心电厂启动补库,但在坑口、港口价格趋稳的局面中,非核心电厂预期在两会后全面复产的支撑下逐步趋稳甚至转向,进而减缓了采购力度,导致沿海运价出现回调。由于目前沿海运价还在船东的成本线以下,大跌缺乏基础,大概率会在港口成交偏淡的环境中震荡趋弱。公路运价方面,由于预期发生变化,市场一致认为当下煤价处于顶部区间,发运成本过高,贸易商态度逐步冷却,导致坑口运价出现回调。

    动力煤:淡季冲击缓步靠近,3月价格有望整体平稳。在当下,市场普遍预期两会后所有煤矿的生产均能恢复正常,以榆林为代表的高坑口煤价大概率将出现明显的下跌。但按照我们的预期,榆林的复产将不及预期,产地的供需关系对立大概率将持续到4月以后,坑口价格料将维持震荡偏强的格局。在港口端,由于下游需求方预期在采暖季结束+气温回升带来日耗下滑叠加煤矿复产支撑下转向,采购量边际走弱导致港口煤价面临回调。但我们认为在高成本和低库存的支撑下,回调的幅度将较为有限。目前尚不确定的因素在于内陆电厂库存已然偏低,其补库的意愿如何,补库是否会提前开启有待进一步观察。按照我们的预期,两会后重点电厂补库将是支撑坑口价格的另一重要因素,3月份港口煤价在成本支撑下料将保持整体平稳。在此次的价格判断中,最为重要的观察指标在于第一批挂牌督办民营煤矿是否出现复产迹象,重点电厂库存可用天数是否进一步降低。

    双焦:螺纹期现定价分歧仍存,双焦基调继续持稳。邯郸、唐山环保补课压制供给端的风险,需求端在基建对冲下已经恢复至正常水位。按照旺季需求加速的特征,后续库存去化或将显著加速,压制现货涨价的因素逐步解除。但螺纹主力合约所对应的5月份中“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数据是持续着的隐忧,叠加Q1经济数据的谜底尚未揭开,期货定价方将持续保持谨慎的态度。在螺纹现货偏强、期货平稳的格局下,焦炭库存结构调整对现货价格的支撑料将由螺纹承接,现货价格的平稳仍有望延续。焦煤端,去库降价的趋势受到结构性供不应求阻碍,主焦成为焦煤价格的有力保障,补跌时点被不断推后,受矿难影响的乌海甚至出现了逆势涨价的情况。

    投资策略:前期春节躁动的行情中本质上由流动性驱动,但近期由于流动性边际增量有限,大盘“标的慌”的轮动行情中。叠加宏观经济在二次触底的预期下,环比稳定的EPS成为防守的首选。而煤炭中尤其是焦煤价格2018Q4和2019Q1环比均较为稳定,成为EPS较为稳定的细分领域。我们继续坚定推荐估值优势较为显著的淮北矿业、山西焦化,重点关注潞安环能。动力煤领域,榆林矿难治理持续超预期,淡季不淡在重点电厂库存去化中酝酿,我们首推兖州煤业和陕西煤业,建议关注露天煤业。

    风险提示:工地开工超预期,安全检查超预期,进口煤政策超预期,宏观数据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