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外石化化工行业龙头年报系列之一Nutrien:合并后协同效应显现,看好种植业和肥料市场继续回暖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裘孝锋,赵启超  日期:2019-03-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导言:我们曾在2018年推出了他山之石系列报告,起因是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但是在浏览全球化工50强的时候,鲜见中国本土的代表。随着中国本土化工力量的崛起,一部分企业已逐步步入千亿市值的公司,但是国内石化化工行业目前处在动能转化和结构转变关键时期,发展不均衡,高端产业、核心技术、绿色发展、能源资源、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和国外同行相比还有相当大差距。对海外石化化工龙头进行紧密的跟踪,一方面有助于我们加深了解全球视角下的行业动向,另一方面观察同行的战略调整方向,对国内化工行业产业转型升级也有一些借鉴意义。

    作为本系列报告的第一篇,我们将介绍下全球肥料行业龙头Nutrien 的近况。Nutrien 于2018年由原加拿大钾肥Potash 和加阳Agrium 合并而来,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钾肥企业和肥料经销商之一。公司的全球农产品业务已经运行数年,在全球农产品和生产资料高度流通的今天,Nutrien 对行业变迁的理解和应对方案十分值得国内同行借鉴,另一方面通过跟踪Nutrien 等肥料巨头有助于我们在全球视角下了解国内肥料行业所处的市场环境。

    Potash 和Agrium 合并后的协同效应显著2018财年是Potash 和加阳合并为Nutrien 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年,合并后协同效应显著,截至2018年底来自并购产生的运营收益为5.21亿美元, 短短12个月便完成了原来预计两年内实现的目标。Nutrien 在2018Q4调整后的EBITDA 总额同比增长50%至9.32亿美元,2018全财年调整后的EBITDA 同比增长32%至39亿美元,除零售业务增长缓慢外(+5%), 钾肥、氮肥、磷肥业务的业绩均大幅增长,调整后的EBITDA 增长率分别为+48%、+43%和+34%。

    公司对2019年种植业回暖持乐观态度公司对即将到来的春季和2019年全年持乐观态度,尽管全球贸易不确定性的影响仍然存在,但大多数农作物的产业情形正在改善。美国玉米库存已经降至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大豆和玉米价格都已经开始回暖;公司预计美国玉米和棉花种植面积将有所增加,从而带动肥料投入需求(因为大豆的投入相对较少);而作为农民情绪的晴雨表,美国农民的预付工资也显著高于去年的水平,预计后面将是一个繁忙的春季。

    2019年上半年钾肥市场将继续维持景气受中国和巴西等关键市场消费稳步增长和库存较低的支撑,公司预计2019年全球出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6700万吨至6900万吨,目前Canpotex 订单情况良好,预计2019年上半年全球钾肥市场供给仍将十分紧张,公司最近已宣布在加拿大国内市场提价10美元/吨,这反映了对春季销售强劲的预期,而2019年下半年钾肥价格存在小幅调整的可能。为满足稳步增长的需求,Nutrien 将在萨省新增500万吨低成本产能,但并不意味公司放弃价格优于份额的市场策略。

    风险分析:

    (1)农作物回暖不及预期;

    (2)中美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对北美作物价格的影响;

    (3)欧洲化学其他肥料巨头产能释放超出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