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筑工程行业周报:基建有望“稳步”向上,国际工程迎长期拐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杜市伟,张欣  日期:2019-03-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周随笔:市场震荡,本周“滞涨+基本面”改善逻辑下的建筑指数也出现回落,年初至今,建筑指数累计涨幅在29个行业中位居28/29。步入3月后,一系列宏观数据、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将陆续发布,我们认为建筑板块的相对关注度有望提升,尽管同时需考虑市场风险偏好和中观行业比较层面的因素。

    我们于2019.03.04发布行业专题报告《从地方两会看建筑,把握基建和民营龙头机会》,发现总体需求不太乐观,交通基建或成结构性亮点,在稳投资、规范地方债、支持民企等方面的政策举措值得关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预期目标:GDP增长6%-6.5%;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今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

    2019年2月社融数据发布,新增社融7030亿元,同比少增4847亿元。M2同比回落至8.0%,M1同比回升到2.0%。我们认为,未来经济可能将由去杠杆进入稳杠杆阶段,但稳杠杆并不是加杠杆。

    我们认为2019年政策目标和社融数据企稳,有利于基建行业基本面改善。然而阶段性、小幅度的政策特征,决定了改善的幅度相对有限。在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基建基本面改善的趋势,叠加“滞涨”的特征,建筑板块在3-4月的关注度有望提升。 l 4月“一带一路”峰会规模和规格有望比首届更高,更趋市场化。3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指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规格更高,预定出席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将明显超过首届论坛。二是规模更大,届时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各界代表与会。三是活动更丰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行情回顾总结:本周(2019.3.4-2019.3.8)建筑工程指数下跌0.59%,优于同期上证综指0.81%的跌幅;年初至今,建筑指数累计涨幅为13.29%,逊于同期上证指数19.09%的涨幅,在29个行业中位居28/29。分板块看,本周园林板块表现相对较好,单周涨幅为1.42%,其次是装饰板块,单周涨幅为0.74%;涨跌幅末三位的是石油工程、基建和国际工程板块,期间跌幅分别为5.88%、2.32%和2.28%;其他板块中,工程咨询板块期间涨幅为0.50%,钢结构板块期间跌幅为0.77%,专业工程板块期间跌幅为1.01%,化学工程板块期间跌幅为1.04%,房建板块期间跌幅为1.55%。

    投资策略:我们认为建筑板块相对滞涨,并且政策推动下基本面有望趋势性改善,建筑板块的关注价值有望提升。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处于底部区域,基本面有望改善的国际工程板块,推荐经营拐点出现的中钢国际,关注业绩增速快,受益两材整合的中材国际和行业龙头中工国际。基建基本面有望改善,关注补短板政策和业绩稳健的隧道股份、苏交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建筑等。另外集中度持续提升,龙头效应逐步凸显的金螳螂和股息率高、业绩增长稳定的家装龙头东易日盛。

    风险提示:投资增速加速下行、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