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上海家化:18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38%,佰草集焕新之路开启,公司经营拐点或可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劲草  日期:2019-03-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分品类来看,2018年美容护肤、个人护理和家居护理业务的增速分别为3.41%、12.27%和41.18%:2018年美容护肤实现营收23.55亿元,同比增长3.41%;个人护理实现营收45.41亿元,同比增长12.27%;家居护理实现营收2.33亿元,同比增长41.18%。分品牌来看,佰草集18年为调整年,全年销售额微跌,六神实现两位数增长,美加净增速接近10%,高夫实现正个位数增长,启初、玉泽、家安品牌增速超过40%,汤美星品牌实现销售收入16.33亿元,扣非净利7454.06万元。分渠道来看,2018年公司线上和线下渠道的占比分别为22%和78%,增速分别为13.11%和9%。

    18年毛利率有所承压,销售&管理费用率实现双降,净利率回升:18年公司毛利率为62.79%,同比-2.14pct,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①原材料如薄荷脑、冰片等涨价;②低毛利产品销售占比提高;③2018年新工厂(青浦跨越工厂)投入使用,整体成本增长,目前产能利用率约为40%,未来随着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单个产品分摊成本预计能够下降。公司控费效果良好,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减少2.2pct和0.7pct;。此外公司实现其他收益1.87亿元,主要包括地方财政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中央工厂拆迁补偿和财政奖励等,占收入比重为2.62%,同比增加1.86pct。在整体良好的控费节奏下,公司净利率同比增加1.56pct至7.57%。

    展望2019,佰草集品牌的焕新值得期待:公司2019年重点经营计划包括①品牌驱动,打造明星单品;②研发先行,与华山医院成立联合实验室;③渠道创新,全渠道系统提高效率;④供应保障,提高新工厂产能利用率。公司重新梳理并确立了佰草集品牌的品牌愿景、口号、定位、差异点,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执行举措。相信公司对于佰草集品牌的重点优化能够为2019年品牌的焕新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投资建议

    19-21年预计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3/7.49/8.55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分别为32.8/28.2/24.7倍,维持评级。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加剧、消费增速放缓、渠道结构变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