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京山轻机:光伏组件自动化取得突破,新技术新产品打开成长空间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成尚汶  日期:2019-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苏州晟成是光伏组件自动化领域的翘楚,市场占有率近40%。苏州晟成是京山轻机2017年收购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0年,可提供一站式光伏组件自动化制造整体解决方案。苏州晟成为研发能力强的轻资产公司,2016/2017ROE(摊薄)分别为116.05%/59.85%。苏州晟成的主要客户包含行业的前二十名组件生产商和海外知名企业,其中有晶科能源、天合光能、阿特斯、晶澳太阳能、协鑫集成、中利腾晖、亿晶光电、RECSolar、印度阿达尼,客户采购苏州晟成的光伏组件自动化流水线占同类设备供应商的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三区间范围内。

    高效技术加速迭代,公司产品取得突破。光伏组件的降本方式主要通过自动化产线减少人工成本,以及通过高效组件技术提高发电效率,包括叠瓦、双面、半片、MBB电池组件等。目前,组件自动化行业集中度较高,前两家占据行业新签订单的近80%。近期晟成的叠瓦自动化设备也获得下游大客户认可,行业地位进一步证实。此外,公司也在不断布局叠焊机、汇流条焊接机、单引线焊接机等新产品,有望打开公司新成长空间。

    光伏组件厂积极产能扩建,19-20年设备需求56亿元。2017年全球光伏组件产能为162GW,中国组件产能占全球的比例约77.8%。中国组件产能相对比较分散,CR10份额约48.8%,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2018年扩产的企业主要有隆基、东方日升、晶科、通威等企业。从统计的下游企业投资情况来看,建设1GW高效光伏组件产能的生产设备投资额在1.22~2亿元之间。考虑新增产能和改造产能对应的投资,19-20年设备需求有望达到56亿元。

    盈利预测与评级:公司从传统包装机械向智能制造升级,不断拓展先进制造业。我们调整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31/0.52/0.65元,按照2月27日收盘价对应PE为31x/18x/15x,维持“审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订单落地及收入确认进度低于预期,外延并购导致的公司经营管理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