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大集团公司深度报告:从历史走向未来,海大集团如何突围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丁频,陈雪丽,陈阳  日期:2019-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从历史走向未来,海大突围。农牧业剧烈变革时期,增量机会来自何方?借力行业变革红利,企业如何突出重围实现高速增长?在对农牧产业链探索的过程中,企业的边界又在哪里?本篇报告采用历史与未来相结合的方式,力图追溯并展望一个接近真实的海大集团,以尝试对上述一系列问题作出解答。

    水产料重启增量需求,受益产品结构优化。鱼价是大宗养殖鱼类普通配合饲料销量的决定性因素,与水产特种配合饲料销量的相关性较弱。消费升级叠加环保政策因素,水产养殖行业结构性调整有望带动水产料重启增量需求。公司水产料结构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随着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水产饲料销量受鱼价影响程度有望持续下降,综合盈利能力或将显著提升。

    核心竞争力:饲料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饲料企业增长的本质应是凭借核心竞争力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销量增长。基于对欧洲最大饲料生产商ForFarmers的借鉴,我们认为公司核心竞争力即形成了饲料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的经营模式,通过有效提升用户粘性实现公司与养殖户共赢发展。

    以慢为快:核心竞争力基础上的产业链延伸。公司成立20年以来主要在“饲料单品类→多品类”和“食品产业链上游→下游”两大维度上扩大产业布局,最终目标为形成“原料贸易-各品类饲料-规模化养殖-食品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农牧企业。公司开展产业链延伸有其深刻的行业与时代背景,每一步均围绕核心竞争力开展,即建立在运行饲料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的基础之上。

    产业链各环节回顾与预测。我们预计2018/19年公司饲料总销量分别为1070/1280万吨,生猪养殖出栏量分别为70/100万头。1)禽料:联动机制取得突破,有望实现量利齐升。行业层面,禽链行情持续向好背景下销量将保持较高增速;公司层面,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形成突破引致盈利能力增强。2)猪料:2019年销量预计承压,但仍有新产能投放;对利润影响有限。受非洲猪瘟疫情扩散影响2019年销量或将承压;猪料配销差较低,对利润影响有限。3)生猪养殖:处于稳步扩张期,贡献较大利润弹性。生猪养殖产能释放叠加非洲猪瘟疫情扩散下猪周期提前反转,2019-2020年或将进入量价齐升阶段。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19/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4/18.8/25.9亿元,对应EPS0.91/1.19/1.64元。考虑到公司领先竞争优势以及未来持续快速增长预期,我们给予公司2019年25~29倍PE估值,对应价值区间为29.8~34.5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饲料销量不达预期,自然灾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