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19年第9期:增值税下调利好上下游议价权较高的企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钱建  日期:2019-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策略

    上周龙头大市值流通股回调,小市值股票表现相对较好。春节以来外资流入A股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板块,白酒、调味品等龙头企业估值修复明显。在目前外资持仓比例较高的背景下,上周龙头股回调明显,食品饮料指数周跌幅为4.60%,其中白酒板块下跌5.80%,乳品板块下跌4.10%,调味发酵品板块下跌3.78%,而小市值股票表现相对较好。茅台3月货源偏紧批价坚挺,五粮液升级版有望提升出厂价和渠道利润。上周茅台一批价维持在1800元以上,3月计划量占比较小,市场货源紧俏。五粮液升级版经典五粮液(第八代)将在春糖期间上市,而老版普五(第七代)将正式停产,经销商打款热情高,最后一批珍藏版的出厂价预计在859元,升级版五粮液价格提升有望理顺渠道价格体系,解决以来五粮液渠道利润低的现象。制造业增值税从16%下调至13%,上下游议价权较高的企业持续受益。国家将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增值税是价外税,在流转过程中影响终端商品的售价,部分影响产品的需求,同时税负转嫁能力影响企业利润率。对上下游议价权较高的企业来说,公司的不含税买价不变,加上增值税后的原材料支付成本下降,而下游的含税卖价不变能够直接增厚利润。

    板块一周行情回顾

    上周食品饮料指数周跌幅为4.60%,涨幅位列第27。食品饮料行业细分板块内,上周其他酒类(2.53%)、肉制品(1.33%)和黄酒(0.31%)表现相对靠前,白酒(-5.80%)、乳品(-4.10%)和调味发酵品(-3.78%)表现相对较弱。

    本周重点公告和新闻

    【来伊份】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8.91亿元,同比增长7.01%;归母净利润1026.55万元,同比下降89.87%。

    【盐津铺子】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08亿元,同比增长46.81%,归母净利润7051.33万元,同比增长7.27%;聘任兰波先生、杨林广先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新版普五春糖上市,出厂价或不低于859元】

    风险提示

    行业政策变动风险、食品安全问题、原料成本上升、消费增速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