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5g系列报告:天线及ogm,5g天线量价齐升,新兴ogm模式崛起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许兴军,余高  日期:2019-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5G网络架构升级,基站天线量价齐升

    为构建满足三大应用场景且综合成本较低的网络系统,传统4G基站中天馈系统+RRU+BBU的网络架构将升级为5G基站全新的AAU+CU+DU结构,由此推动基站天线实现“量价齐升”。

    1)从天线数量的角度,5G网络的频段上移、单站覆盖能力减弱,基站数量增加,天线用量同步攀升;基于5G的扩容需求,天线列阵升级为MassiveMIMO技术,通道数同比增加了8-16倍。

    2)从天线价值量的角度,分离式无源天线向一体化有源天线AAU集成,技术迭代催生高频PCB及塑料振子新需求,双重因素共同驱动天线价值量大幅提高。

    4G、5G协同建设,新兴代工模式OGM崛起

    在当前4G、5G协同建设的阶段,4G馈电系统的劳动力密集型的要素特性及5G基站天线量价齐升,共同推动天线代工厂商由OEM模式转向新型OGM模式。新型代工模式OGM介于OEM模式与ODM模式之间。与OEM相比,OGM厂商除了提供厂房和劳动力之外,还负责物料采购和产品测试等服务;与ODM相比,OGM厂商则不负责产品的设计和研发。

    1)从主设备商的角度来看,OGM代工模式符合主设备商向上游供应商传导资本压力及将附加值不高的加工环节导外的诉求。

    2)从天线生产商的角度来看,OGM模式下受托厂商掌控的生产环节遍及中游的制造流程,为代工厂商扩展增量生产环节,扩大利润调配空间。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产业链相关标的

    我们建议关注具备天线OEM模式规模化生产优势、拥有上游部分AAU核心器件制造能力的盛路通信(002446.SZ)、东山精密(002384.SZ)、立讯精密(002475.SZ),以及具有天线振子一体化设计能力的供应商信维通信(300136.SZ)、硕贝德(300322.SZ)和飞荣达(300602.SZ)。

    风险提示

    5G商业化进展低于预期风险;客户产业链份额增长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