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周报2019第10期:首家医药公司正式申请拟科创板上市,制度创新带动产业创新升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浩然,彭学龄,陈晨  日期:2019-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上涨0.74%,涨跌幅居行业第15位,跑赢沪深300指数3.20个百分点。上周,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医保配套措施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带量采购的配套政策并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求落实医保基金预付政策、分类调整医保支付价、并鼓励使用集中采购品种。带量采购试点落地、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以及医保目录的动态调整,有利于优化我国药品市场结构,提高企业创新研发积极性。

    3月2日,科创板的“2+6”制度规则公布,3月8日,复旦张江发布公告称拟申请科创板上市,也是首家正式申请拟在科创板上市的医药公司。科创板对标纳斯达克和港交所,不以盈利为指标,定位关键核心技术以及科技创新能力,对生物医药行业影响较大,将鼓励暂无盈利的创新药品、器械、医疗技术研发型企业的发展和壮大,以资本市场培育初创型科技创新企业,促进我国医药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在a股医药主板,我们认为现阶段有3类公司可能受益:1)参股潜在的科创板企业的公司,如万东医疗、佐力药业、东富龙、九芝堂、北陆药业等;2)主板上市公司中,存在子公司分拆上市科创板的预期,如药明康德、复星医药等;3)与潜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业务相同的主板公司,如CDMO领域的凯莱英、博腾股份,疫苗领域的康泰生物、智飞生物;单抗领域的康弘药业;CAR-T领域的复星医药、安科生物;基因测序领域的华大基因、贝瑞和康;以及医学影像领域的迈瑞疫疗、万东医疗等,建议积极关注。 下周,年报和一季报仍将陆续发布,建议提前布局受政策免疫、估值合理、业绩高增长的优质个股。我们重点推荐创新药、生物类似物、血液制品、专业化原辅料包材等细分领域,推荐的重点标包括创新药/器械代表海普瑞(002399)、恒瑞医药(600276)、翰宇药业(300199)、正海生物(300653),以及创新产业链上的服务型企业昭衍新药(603127)、凯莱英(002821);抗体药物进展较快的企业康弘药业(002773)、安科生物(300009)、复星医药(600196);血制品企业博雅生物(300294)、华兰生物(002007)、天坛生物(600161);专业药用原辅料包材企业美诺华(603538)、山河药辅(300452)、山东药玻(600529)。

    核心观点

    市场回顾:截至3月8日,上证综指报收2969.86点,单周(3月4日至3月8日)累计下跌0.81%,中小板指数累计上涨2.38%,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5.52%。一级行业中15个行业上涨,13个行业下跌。涨幅最大的是计算机,涨幅为12.62%。跌幅最大的是银行,跌幅为4.66%。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报收6,988.43点,累计上涨0.74 %,涨跌幅排在行业第15位,跑赢上证综指。申万一级医药生物行业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

    为29.32倍,较上周上涨0.12个单位。本周申万一级医药生物行业相对于沪深300的11.98倍PE的估值溢价率为144.79%,与上周相比下跌7.93个单位,位于历史相对低位水平。 行业动态:(1)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医保配套措施的意见》。(2)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多项医药相关任务。(3)Tecentriq联合Abraxane(白蛋白紫杉醇)获批一线治疗三阴性乳腺癌。(4)信达PD-1药价仅K药4折还有赠药活动。 公司公告:长春高新2018年实现营收53.75亿元(+31.03%),归母净利润10.06亿元(+52.05%)。大参林业绩快报,2018年实现营收89.49亿元(+20.59%),归母净利润5.33亿元(+12.25%)。海正药业阿达木单抗注射液纳入优先审评程序。科伦药业氟康唑片及阿昔洛韦片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信立泰地氯雷他定片(5mg)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 重点推荐标的:海普瑞(002399)、翰宇药业(300199)、昭衍新药(603127)、安科生物(300009)、康弘药业(002773)、正海生物(300653)。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市场估值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