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保险行业月报:1月保障亮眼,突破规模思维把握预期差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左欣然  日期:2019-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人身险业务结构改善、新单好转,上市险企2019年NBV将实现确定性增长。经过2017年的冲高与2018年的调整,上市险企2019年更加重“保障”、重“价值”。2019年1月,人身险原保费收入7195亿元(YoY+26%),上年同期为-25%。其中,寿险、健康险保费分别6272亿元(YoY+23%)、798亿元(YoY+50%),上年同期分别为-26%、-17%。今年1月行业保费较上年同期大幅好转主要由于:①国寿、新华、太平主力产品定价利率4.025%,销售难度更低,Q1新单保费或更优。预计国寿1月新单大幅正增长90%+、新华实现正增长。②上市险企淡化“开门红”、注重季度间均衡,全年以保障险为主力销售产品。平安、太保主力产品为定价利率3.5%的年金险和2.5%的分红险。尽管平安1月个险新单312亿元(YoY-20%),但业务结构改善助力NBVM提升,将推动NBV实现正增长。经测算,即使短期储蓄险下降30%,新华、太保、国寿、平安只要分别实现保障险7%、8%、13%、14%的增长,即可保证2019H的NBV正增长,而业务结构的改善助力NBV增幅优于新单增幅。同时,长端利率企稳,投资结构的多元化与NBV的确定性增长共振,EV将实现稳定增长。

    产险稳增长,龙头短期看投资、长期看承保,将率先突出重围。2019年1月,产险业务原保费收入1305亿元(YoY+14%),其中,车险837亿元(占比56%)、农险67亿元(占比4%)、保证险108亿元(占比7%)、责任险102亿元(占比7%)、健康险146亿元(占比10%)。1月车险低占比主要由于季节性因素:①农险、大病医保等季节性因素强,通常提前签单,预计此后非车增幅大概率出现回落,但仍将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②1月新车销量同比下滑16%。目前,费改深化,车均保费面临着下降的压力(截至2019年1月,预计车均保费1636元),小赔案或有增多,未来赔付率或有所提升;费用率压降不易,短期内受退出机制和牌照稀缺性所限,市场竞争仍将维持。但龙头险企受益于渠道优势、定价和定损能力,将率先突出重围,综合成本率和保费收入增速大概率优于同业。同时,在政策支持下,车险稳增、农险和责任险高增将成为产险新动力。长期来看,龙头险企大概率实现超额承保利润率,在投资端趋稳的情况下,承保端将成为ROE的主要提振动力。

    资产配置风格稳健,投资收益率边际改善。上市险企资产配置以固定收益资产为主、权益资产为辅。截至18H,平安、太保、新华、国寿固收类资产配置比例分别75%、86%、76%、84%,权益类资产(股票+股票型基金)配置比例分别12%、8%、11%、10%。考虑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企稳回升(目前约3.2%)、权益市场触底反弹、非标资产收益率略有下降,我们假设上市险企2018年有20%的非标资产和债券到期,同时假设债券收益率4.5%、非标收益率7.1%、股票+股基收益率5%,则上市险企2019年投资收益率将保持在5%以上,市场价值调整、投资回报差异大概率为EV带来正偏差,与确定性增长的NBV共同助力寿险EV稳健增长、产险ROE回升。

    投资建议:业务结构改善、NBVM提升、减轻新单压力,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2019H或将全部实现正增长。长端利率企稳、权益市场触底,预计上市险企2019年投资收益率将保持在5%以上,为EV带来的正偏差、投资弹性尚未体现在估值中。悲观假设下,人身险行业估值应在1.1-1.5倍;中性假设下,人身险行业估值1.3-1.9倍。当前行业估值仅0.7-1.1倍,严重低估,看好板块修复行情。优先推荐估值较低、价值高企的新华保险,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的中国平安,及经营面稳健改善的中国太保。

    风险提示:市场波动,投资收益大幅下滑;保费增长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