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国网重磅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设备与电网通讯率先受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然  日期:2019-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事件

    3月8日,国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董事长寇伟指出,当前公司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受该事件影响,电气设备板块出现大幅上涨。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高频次、高规格的表达彰显国网决心,强化市场预期。国网公司2019年1号文件就已将构建能源互联网排在年度重点工作首位,而能源互联网的构建,是将承载电力流的“坚强智能电网”与承载数据流的“泛在电力物联网”融合发展,建立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交互平台。在随后国家电网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相关领导继续强调要打造“三型两网”企业。本次建设工作部署会上领导的表态,彰显了国家电网打造能源互联网的决心,强化市场预期,带动情绪发酵。

    电类感知层设备投资有望提速,设备商或将率先受益。泛在电力物联网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4层结构,感知层主要涉及电力二次设备(如电表、互感器、检测传感设备等)。根据国网规划,感知层要实现终端标准化统一接入。从目前的电网智能化进度看,主网以基本实现了智能设备的全覆盖,但配售端仍有待提升。在2021年要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一目标驱动下,感知层设备投资有望提速,供应商或将率先受益。以智能电表为例,2018年国网智能电表两次招标总量达5279.4万台,在增量市场(能源互联网)与存量市场(替换周期)的双重影响下,2019年招标量预计超过6,000万台。

    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更具长期发展动能,未来空间广阔。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技术核心涉及智能芯片、智能传感与智能终端、一体化通信网络、物联网平台、网络信息安全与人工智能六大部分。除智能传感外,其他核心产品均为后三层领域的技术重点与创新重点。国网未来将以电网服务为基石,发挥自身海量的用户资源优势,打造覆盖政府、终端客户、产业链上下游的智慧平台,培养与服务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智能制造、区块链、5G通讯等新兴业务,寻找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因此,我们认为在2019-2021年的攻坚阶段,二次设备商供应商将受益于设备覆盖率提升;在2021-2024年的提升阶段,通讯网络、云平台以及终端应用商业绩更具弹性。

    3.投资建议

    2019年以来,国家电网已多次强调把能源互联网作为工作重点,而本次彰显了国网的态度与决心,增强市场预期。从建设规划看,二次设备供应商有望率先受益于配售端电类感知层设备的覆盖率提升,而网络层、平台层以及应用层服务商则更具长期发展动能。我们推荐智能电表的供应龙头林洋能源(601222.SH),业务覆盖设备与电力网络通讯的国电南瑞(600406.SH),建议关注通讯资产注入的岷江水电(600131.SH),与国网进行“三型两网”战略合作的恒华科技(300365.SZ)等。

    4.风险提示

    能源互联网建设进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过于剧烈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