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启动,电力信息化新一轮景气周期可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浦俊懿,游涓洋  日期:2019-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据媒体报道,国家电网在京召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电视电话工作会,指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是国网目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要求在2021年和2024年分别初步建成和完全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形成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核心观点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国网转型的重要基础与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通过升级信息通信架构,构建出“端-场-边-管-云”体系并应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连接国网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各环节设备以及客户、数据,实现状态全息感知、数据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业务多元发展,从而支撑与承载电网业务与新兴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将与智能电网一起,构成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推动国网新业务的发展、运营水平的提升并从单纯的电网企业向能源互联网企业转型。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分为“两步走”:按照规划,2021年国网将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联网设备数达10亿级,基本实现业务云端运行和协同共享,初步形成能源互联网产业集群和生态圈,新兴能源互联网业务收入目标超千亿;2024年,全面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联网设备数达15亿,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流管理,形成共建共治共赢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引领能源生产、消费的变革,新兴业务利润贡献率达到50%。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主要包含4方面层次: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主要涵盖终端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4个层次以及网络安全、运行维护2大保障体系。终端层主要包含传感器等采集设备以及边缘计算等系统,网络层则涵盖接入网、传输网、数据网、卫星网构成的“空天地”协同一体化网络,平台层主要包括一体化“国网云”平台、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物联网管理中心、企业中台,目标实现超大规模物联统一管理和高效处理能力,促进数据融通支持应用灵活构建;应用层则在企业运营、电网运营、客户服务和新兴业务方面全面提升能力与水平,积极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

    电力信息化公司将受益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从国网相关的规划内容可以看出,泛在电力物联网体系的建设是支撑国网战略转型的核心支撑,同时建设内容也涵盖了从终端到应用的完整体系架构,并提出了具体的步骤与阶段性目标,因此我们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是国网未来5年核心的建设内容,电力信息化中从事终端、网络、平台和应用业务的企业将受益于行业需求的快速增长,有望迎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l我们认为电力信息化企业将受益于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建议投资者关注拟与国网信产集团进行资产置换、控股中电普华、继远软件、中电飞华、启明星的岷江水电(600131,未评级)、国网电商拟入股并成为第一大股东、主业长期聚焦电力行业管理信息化的远光软件(002063,未评级)、以及致力于为电力行业提供电网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的恒华科技(300365,未评级)。

    风险提示国网投资进度与力度低于预期风险;岷江水电重组交易审批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