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金融科创板设立点评:科创板正式起航,资本市场改革深化步入新篇章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柳  日期:2019-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监管层多方协作,科创2+6规则落地

    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自公布之日起实施。修改完善后的《注册管理办法》共8章81条、修改完善后的《持续监管办法》共9章36条。同时,上交所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对6项配套业务规则做了修改完善,主要涉及到上市条件、审核标准、询价方式、股份减持制度、持续督导五个方面。

    注册制以上市审核为核心,较意见稿更为明晰具体

    科创板作为注册制试点,重点在于建立全新的发行注册程序,将对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正式稿对于发行注册程序的时间节点更加明晰具体,正式稿完善了科创板的发行注册和持续上市的六项基本制度。交易所方面,交易所上市审核制度是注册制的核心,正式稿延续了征求意见稿的核心内容,强调上市审核基于科创板定位,服务科创型企业。

    落地进度超预期,激活资本市场动力

    征求意见稿结束后即发布正式稿史无前例,体现上层重视。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的落地,意味着资本市场新理念、新机制的增量改革落地,将推动非银行金融行业进一步转型发展。

    非银金融板块有望受益,项目储备充足公司将受益

    优势投行有望持续受益科创板发行上市项目。根据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科创板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发行人的保荐机构依法设立的相关子公司或者实际控制该保荐机构的证券公司依法设立的其他相关子公司,参与发行战略配售,并对获配股份设定限售期。因此,除了直接的承销保荐增量业务收益,承销商的跟投能够为券商带来弹性较大的投资收益。

    投资建议

    科创板承载了经济结构调整,改革实施的长期基石效应有望持续激活市场。同时,科创板不仅仅是新设的交易板块,是真正以上市为核心、以交易所为决策机构的全新发行上市制度,是最接近发达市场的股票市场。预计将持续推动国内券商的转型发展,提升投行的核心竞争力。投资建议:建议关注项目储备丰富的大型投行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以及投行实力领先的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

    风险提示

    项目落地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