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开采行业周报:双焦消费上行承压叠加下游悲观预期,行业走势仍待观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吕娟  日期:2019-03-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观点:

    焦炭:消费下行叠加下游悲观预期,焦炭价格或将维持震荡:本周230家焦炭产能利用率下行1.18%,目前为75.70%,目前受到环保限产影响以及焦煤安监影响,边际供给存在下行空间。

    需求与库存端:本周焦化厂及钢厂库存小幅下行,但港口库存继续上行;目前进入“金三银四”消费旺季,边际需求存在上行空间,但由于钢铁消费不及预期,部分地区为完成减排任务环保限产,边际需求上行承压。价格端:受需求上行承压影响,本周焦炭出现提降,目前焦煤安监预期发酵效果有限,成本支撑效果逐渐降低。综上:目前虽然焦炭供给或将缩紧,旺季消费存在上行可能,但由于成本支撑减弱以及下游消费不及预期,叠加钢铁行业限产预期,焦炭价格或将维持震荡。

    焦煤:下游旺季需求不及预期vs环保安监,焦煤价格或将维持震荡。供给端:目前由于环保限产以及安监预期仍然存在,叠加澳煤清关检查,边际焦煤供给或将收紧。需求与库存端:本周终端库存小幅下行,但港口库存出现上行,虽然旺季焦煤需求存在上行可能,但由于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叠加环保限产,焦煤需求上行承压。价格端:焦煤价格与上周持平,目前虽然供给端收紧对焦煤价格形成支撑,但由于下游需求“旺季不旺”叠加目前相对高位库存,焦煤价格或将维持震荡。

    动力煤:供需双弱VS库存下行,动力煤价格或将维持震荡。供给端:由于澳煤清关检查趋严叠加安监预期,未来动力煤供给或将继续收紧,但由于保供要求仍然存在,收紧空间有限。需求与库存端:本周六大电耗煤量环比下跌7.43%,随着进入返工期,边际日耗仍存在进一步上行空间;由于2月制造业PMI仍低于荣枯线,下游销售较为疲软,远期日耗上升空间有限;本周港口库存上行0.44%,但终端库存快速下行4.22%,目前库存维持绝对高位,但若日耗上行,供给收紧情况下库存存在继续下行可能。价格端:本周动力煤价格小幅上行,目前虽然终端库存仍然维持相对高位,且本周边际需求环比下行,但受到1月财新PMI环比上行、安监带来的供给端收紧,以及终端库存大幅下行影响,动力煤价格或将维持震荡。

    投资建议:目前虽然社融、地方债以及中美贸易战利好频出修复宏观悲观预期,但由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造业增值税下行3%,房产税制定提上日程,双焦下游悲观预期仍待改善,叠加目前双焦价格或将维持震荡,板块估值修复存在压力;目前虽然2月财新PMI环比上行,但由于仍低于荣枯线,叠加下游制造业数据依旧弱势,高库存下动力煤价格或将维持震荡,板块走势仍待观察。

    风险提示:环保限产不及预期,钢铁价格下行过快。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