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隆基股份:关键工艺不同,无惧韩华专利之争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革  日期:2019-03-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3月5日媒体报道韩华Q-Cells起诉隆基等公司涉嫌侵犯其美国专利权。3月7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声明目前公司产品与涉案专利采用的技术方法并不一致。我们认为公司与韩华在电池生产中所用的关键工艺不同,因而无惧此次专利之争。简评PERC电池的关键结构是钝化膜层,关键工艺是镀膜工艺在结构上,PERC电池的本质是比普通单晶电池多了一层背面钝化膜,这一钝化膜的钝化效果决定了电池性能。为了实现这一钝化层结构,PERC电池需在刻蚀之后增加背面沉积钝化膜这一工序,因此这一镀膜工艺是PERC电池的关键工艺。隆基镀钝化膜使用PECVD,与韩华专利的ALD本质不同n目前镀膜工序有两种技术路线:1)使用原子层沉积(ALD)法沉积钝化膜,使用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PECVD)法沉积覆膜;2)钝化膜和覆膜均由PECVD完成。

    韩华专利本质上是技术路线1:根据其专利US9893215的描述,其工艺核心在于钝化膜材料使用氧化铝,镀膜工序用ALD法;钝化膜之上的覆膜层使用含氢材料,可为氧化硅、氮化硅、碳化硅,覆膜层镀膜工艺使用PECVD法。

    隆基采用的是技术路线2:根据专利CN108649078描述,隆基的钝化膜和覆膜层使用氮化硅、氧化硅、氧化铝、碳化硅、非晶硅中的一种或多组成,其镀膜工艺均使用PECVD进行。

    两种技术路线本质不同,路线2不在韩华专利US9893215的保护范围之内,因此我们认为无需担心此次专利之争。

    预计公司18-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17/270/42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1/40.7/56.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97/1.29/1.53元,对应PE分别为21/16/13倍,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35.84元。

    风险提示:1)光伏市场需求不达预期;2)产品价格下跌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