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材行业周报:资金环境有所改善,开工需求有望得到支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杜市伟,张宇,冯晨阳  日期:2019-03-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宏观观察

    央行公布2月新增社融规模7030亿元,同比少增4847亿元:1)基建方面,1~2月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发放,1、2月分别同比多增1088、1663亿元,是社融数据结构中较大的亮点,我们认为这有望对开工端建材形成支撑;2)地产方面,1~2月与住宅销售金额较为密切的住户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65亿元,有呈现筑底企稳趋势。我们认为目前地产链节奏处于由新开工向施工环节传导过程中,后续实际竣工增速有望回升,因此离竣工端较近的建材品种如玻璃、石膏板需求有望率先受益,再次有望拉动如水管、家装防水、家装涂料等装饰建材的需求。

    水泥行业

    需求跟踪:我们预计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带动开工端建材需求表现仍佳。从前导指标工程机械数据来看,1~2 月大/中/小挖销量分别累计同比+13%/+38%/+51%, 与基建相关度较高的小挖需求景气度高,这与本轮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表现不错相对应,因此我们预计与基建相关的水泥、防水等开工类建材需求有望表现不错, 其中水泥1~2 月需求有望实现小幅增长。由于2 月雨水天气较多,水泥需求恢复整体偏慢,但我们预计后续将迎来需求集中释放期。

    投资策略:1)海螺水泥:我们预计公司2019 年仍能维持较高ROE 水平,大型资本开支有限,高分红率有望维持稳定。2)冀东水泥:雄安新区基建逐步启动有望对京津冀水泥需求形成拉动,金隅冀东重组亦有望通过组织架构完善、效率提升进一步降低吨费用,建议关注雄安业绩高弹性标的冀东水泥。

    玻璃行业

    1)盈利:硅砂大涨抬升玻璃成本,外购与自供企业分化加剧。2)供给:玻璃行业冷修小高峰或推动19H1 供给收缩。3)需求:2019H1 房屋施工增速有望回升, 玻璃需求随之回暖。4)成本:年初以来玻璃核心成本纯碱、石油焦价格持续下降有望对玻璃企业盈利水平起到支撑作用。5)投资策略:推荐行业玻璃原片龙头旗滨集团(PB 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承诺2017~2021 年每年分红不低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50%),建议关注信义玻璃。

    玻纤行业

    玻纤:行业短期需待供给消化,中期看好成本控制、技术领先的行业龙头,关注反倾销调查影响。前期行业价格提升催生低端产能投放,短期需待新增产能的逐步消化。中期来看,我们预计成本控制能力强的企业如中国巨石有望在产能消化期实现稳定的量增,技术领先企业将凭借高端产品享受高而稳定的盈利水平。此外,近期欧盟对原产于中国和埃及的玻纤织物发起反倾销调查,对行业实际的影响有待结果最终的确定。

    装饰建材

    竣工面积增速回升驱动装饰材料企业需求预期修复。2018 年12 月单月地产竣工面积增速大幅转正至5.8%,对后续装饰材料企业需求预期有一定修复。装饰建材 “大行业小公司”特征明显,具备品牌、服务、渠道控制优势的企业有望持续提升其市场份额。我们看好伟星新材(星管家战略变现、高股息率、单户价值稳中有升);三棵树(工程漆受益开发商集中度提升、家装漆通过马上住实现外资品牌封锁下的新突破);东方雨虹(致力于资产负债表修复、鼓励现销/加大合伙人销售比例、长期受益下游集中度提升)。

    石膏板:需求端,我们认为后续若竣工增速回升,石膏板等竣工端建材需求有望得到支撑。供给端,根据部分地方政府环评披露拟投产能数据,我们预计未来供给端或存在一定压力。北新建材可凭借其成本、品牌护城河长期享受远高于行业的盈利水平。

    风险提示。地产、基建需求超预期下行;原材料成本超预期提升。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