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工业行业信息点评:开门红,1~2月挖机累计销量同比增长40%,龙头优势逐渐显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佘炜超,耿耘  日期:2019-03-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月挖机销量同比增长68%。根据工程机械协会统计数据,19年2月挖机行业销售18745台,同比增长68%。其中国内销售17286台,同比增长78%,出口合计约1459台,同比增长5%。1-2月挖机行业合计销售30501台,同比增长40%,其中1-2月国内合计销售27428台,同比增长42%。我们认为随着3月天气的转好,工程项目开工率有望回升,挖机销量有望进一步上升。我们对1Q19行业挖机销量保持乐观,预计行业销量有望同比增长25%以上。

    阴雨天气或抑制大挖销售,销量结构与下游基本吻合。分结构看,大挖(30t以上)/中挖(13-30t)/小挖(13t以下)2月分别销售2580台/6298台/9867台,同比增速为+30%/+68%/+83%,大/中/小挖1-2月合计销量增速分别为+13%/+38%/+51%,我们认为挖机销售需求正在呈结构性变化,与基建相关度较高的小挖需求景气度最高,侧面体现基建稳增长的实施效果正在显现。与矿山开工相关度较大的大挖则增速相对较慢。我们认为1-2月以来的阴雨天气可能抑制了部分矿山及建设项目的开工,根据庞源租赁,反映工程机械中后段施工景气度的庞源租赁吨米利用率2月为32.4%,同样同比下降4.4ppt。若3月天气转好,我们认为开工率有望回升,同时带动大型挖掘机的销售。

    龙头优势逐渐显现,三一重工累计市占率近28%。国产挖机品牌开年表现强势,其中三一重工/徐工机械2月销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16%/+117%,1-2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速为+83%/+78%,而外资巨头卡特彼勒/小松1-2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速为+15%/+9%。1-2月国产品牌挖机份额达56%,较2018年的53%提高3ppt。三一重工1-2月销售8384台,累计市占率达到27.5%,较2018年的23.1%提高4.4ppt,我们认为其龙头优势正在显现。

    看好龙头主机厂及核心零部件企业的国产崛起。我们认为中国工程机械产业链有望自主崛起,建议关注:恒立液压、三一重工、柳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建设机械。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放缓、信贷政策收紧、潜在的贸易保护主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