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增值税税率下调对食品饮料行业影响几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叶倩瑜,周翔  日期:2019-03-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专题:如何评估增值税税率下调对食品饮料行业的影响?

    增值税税率下调对企业利润表的影响体现在两方面。首先,增值税税率下调将降低企业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与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税基,从而增厚净利润。此外,增值税税率下调后,企业在购买和销售活动中产生的不含税收入和成本项变化,将影响利润表,企业在行业中对上下游客户的定价权决定了公司不含税收入和成本项的变化:1)对下游消费者的定价权强:食品饮料公司的最终下游基本是终端消费者,在最乐观情况下,增值税税率下调而企业的含税销售额并不变,在所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下降的情况下,企业不含税销售额有所提升;2)对上游供应商的定价权强:增值税税率下调之后企业的含税进货额下降,即不含税成本不变。综合上述销售与购买的两种情形,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改善。因此,判断增值税下调对企业利润表带来的影响时,需综合“减税效应”与“盈利效应”两个方面。

    本周市场回顾:本周各市场指数涨跌分化明显,食品饮料行业下跌4.6%;食品饮料行业PE(TTM)/PE(2019动态)分别为28/23倍,位居全行业中上游水平;陆股通交易方面,本周洋河股份增持速度显著升高,贵州茅台和伊利股份持股比例相对稳定,五粮液小幅减持,截至2019年3月8日,上述标的持股占比分别7.39%/9.53%/15.25%/10.87%,较上周分别变动+0.28pct/-0.01pct/-0.07pct/-0.26pct。

    各板块数据跟踪:本周习酒窖藏和水井坊代表品类的终端零售价较上周波动较大,恒天然全脂奶粉拍卖价格继续上涨,蒙牛线上旗舰店销售额翻倍,反超伊利30余万元,海天/厨邦线上旗舰店销售额较上周上涨112.71%/362.61%,其他大众品重点公司线上旗舰店喜迎“女王节”成交额涨势明显。

    成本端数据跟踪:仔猪/生猪/猪肉价格分别上涨13.99%/5.93%/5.34%,国内玉米批发价与现货价较上周分别下降16.32%/1.99%,国际小麦/国际大豆/国内豆粕价格下降0.29%/1.73%/2.67%,国内与国际白砂糖价格均有所下降,PET瓶片价格较上周上涨,浮法玻璃与瓦楞纸价格与上周基本持平。

    投资策略:白酒方面,年初以来估值修复推动白酒板块的超额收益,在预期修复的基础上白酒将进入动销跟踪和业绩兑现期,建议持续关注品牌力最强、春节旺季销售反馈较强的高端龙头品牌以及渠道下沉优势明显、具有一定消费刚性的中低端品牌,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大众消费品方面,板块估值整理提升,涨幅相对较小的乳业龙头已经具备配置价值;调味品板块竞争格局最优、稳健增长能力强,重点关注经营管理机制边际变化的个股及行业龙头;其他建议关注春节动销良好、有自下而上经营改善的卤制品、休闲食品、保健品等细分行业龙头,如中炬高新/海天味业/伊利股份/洽洽食品/绝味食品/汤臣倍健。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下滑风险;企业经营风险;食品安全问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