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证券业2月经营数据月报点评:价值重估,业绩验证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福  日期:2019-03-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数据解读:已披露数据的22家上市券商整体扣非母公司净利润环比上升46%,同比上升398%。

    截至3月6日,35家上市券商中,已有22家上市券商已披露2月经营数据月报,共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76亿元,环比上升46%,同比上升389%;共实现营业收入157.7亿元,环比上升10%,同比上升172%(环比、同比数据均为可比口径)。月度业绩环比上升主要归因于2月份股市回暖,交投活跃。2月单月净利润居前的上市券商包括:海通证券(9.92亿元)、中信证券(8.32亿元)、华泰证券(6.19亿元)等,对应环比变动分别为129%、10%、46%,同比变动分别为1583%、164%、134%。2月单月营业收入居前的上市券商包括:中信证券(18.34亿元)、海通证券(16.9亿元)、华泰证券(13.66亿元)等,对应环比变动分别为-17%、65%、24%,同比变动分别为81%、313%、116%。

    增长原因: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大幅增长

    1)经纪:2月两市日均成交金额5894.9亿元,环比2019年1月的2968.5亿元增长98.6%,当月合计成交金额较上月增长35.4%。成交额的提升带动经纪业务回暖。2)自营:2月沪深300上涨14.6%,显著好于1月上涨6.3%的月度表现;2月创业板指上涨25.1%,较上月-1.8%的月度表现有明显好转;中证全债指数1月上涨0.1%,较上月0.97%的月度涨幅略有下降。市场向好促进自营业绩增长,受IFRS9新规的影响,大部分A+H上市券商采用新的会计准则,自营业务浮盈体现于当期报表。3)投行:2月股权融资规模1457.6亿元,环比增长20.2%,同比下降36.5%,其中,2月IPO发行规模34.3亿元(同比-76%,环比-73%),再融资发行规模1142.1亿元(同比-8.6%,环比12.5%);债券市场整体2月发行规模24523.8亿元(同比8.8%,环比-25.0%)。在提升直接融资比例的指引下,预期未来投行业务持续向好。4)资本中介:2月末两融余额8046.7亿元,环比上月上升10.5%;截至3月5日,市场质押股数6284.38亿股,较2018年11月初的高点持续收缩,较2018年末减少60.74亿股。市场回暖带动券商信用风险缓解,提升板块估值水平。

    投资建议:价值重估,业绩验证

    我们认为,券商板块价值重估的核心变量包括宏观经济环境向好、交易量放大和证券业务创新等。当鼓励业务创新时,两市交易量增长带动券商业绩提升,孕育板块行情。日交易量在高位运行有助于提升风险偏好,也有助于券商业绩快速提升。按2019年3月6日收盘价计算,证券板块整体估值1.90xPB,头部券商PB介于1.31-2.11倍之间,建议关注中信证券(A、H)、华泰证券(A、H)、东方财富(300059.SZ)等特色券商,另外,重点关注低估值且业绩释放顺畅的海通证券(A、H)。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下行,可能导致证券公司资产质量承受压力;2.股债承销、并购重组规模低于预期,导致投行业务或直投业务业绩贡献不达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