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防军工周观点:新国防预算增速符合预期,军工板块抗周期性不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段小虎,王宝权  日期:2019-03-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情回顾

    本周上证综指下跌0.81%,中证军工指数上涨0.90%,报收7959.05点,跑赢沪深300指数3.36个百分点,跑输创业板指数4.63个百分点,较2018年12月27日低点上涨24.66%,重点个股中航沈飞、中航飞机、中直股份、四创电子、航天电器、中航光电、中航机电、内蒙一机、航天发展、高德红外、航新科技、泰豪科技、光威复材,分别较2018年12月低点上涨:14.94%、20.18%、20.18%、31.09%、30.63%、24.73%、13.58%、10.72%、36.64%、54.35%、38.59%、28.30%、29.93%。中证军工指数成份股中涨幅前五为:太极股份(28.58%)、景嘉微(23.61%)、卫士通(16.43%)、欧比特(13.01%)、海特高新(10.82%),跌幅前五为:航新科技(-5.53%)、中国动力(-5.05%)、中航沈飞(-4.61%)、中直股份(-4.37%)、中国重工(-4.32%)。

    军工板块估值具有上行潜力:当前方正军工板块公募基金持仓回升至历史中位附近,军工板块估值67X,较最高估值水平下跌68%,处于近三年低位;主要公司备考PE分别为25X(25%配套融资)、31X(50%配套融资),备考估值亦处于合理区间低位。

    当前行业核心观点

    2019年国防军费预算增速7.5%符合市场预期,军工板块抗周期性不变。据新华社报道,2019年国防支出预算总额为1.19万亿元,同比增长7.5%,高于201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的目标,符合市场预期。当前军费保持合理适度的稳增长,其外因是周边地缘政治形势仍较为紧张,内因是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其基础条件则是中国的军费规模占GDP的比例仍显著低于全球主流国家。据新华网报道,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在回应国防预算问题时表示,2018年中国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约为1.3%,而同期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都在2%以上。我们认为,我国国防军费预算增速有望长期维持在7%-8%,为军队武器装备采购与实战化训练带来的军品消耗提供强劲资金支撑,国防装备供应商亦有望充分受益于国防预算高增长支撑下的需求。当前,军工行业总体基本面确定良好、抗周期性属性不变,重点国防装备的定型、放量有望进一步加速,国防军工行业将持续稳定向好发展。

    重点军工股迎来投资价值。

    (1)军工长期稳健的逐年增长(行业15%左右的增长)由两大因素驱动:①国防军费预算增速长期有望维持在7%-8%附近,武器装备的补缺(量)补强(质)仍是当前中国发展重点;②军贸铁律:地缘政治形势紧张驱动各国增加武器装备采购从而驱动军品贸易上升。由此,长期增长的不懈怠将有效支撑板块重点公司估值(武器装备采购直接带动整机企业和重点配套确定、持续增长),低估值品种以30X为PE BAND中枢,航空类整机厂宜观察PS估值,以PS 2X为合理上限(在长期增长不懈怠的假设下,可参考历史波动区间)。

    (2)军工指数不同于军工重点品种,军工指数中含有大量估值畸高的品种,但军工板块重点公司基本没有创新低,根据重点公司估值来做介入时机的判断,将有望获取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

    (3)军工集团资产整合注入正加速推进的逻辑获得不断兑现,有望催化板块行情:中国动力拟通过多元证券组合方式优化资本结构以及资产注入,叠加前期洪都航空宣布拟筹划以部分零部件制造业务向洪都集团置换更为核心的相关防务产品业务及资产、国睿科技获14所军工资产注入预案的发布、中航工业拟联合中航机电和中航电子打造航空机载系统龙头及康拓红外拟注入航天五院军工资产等事件,表明军工集团资产整合注入正加速推进的逻辑获得不断兑现,有望催化板块行情。

    (4)军工板块风险可控:以央企为主、服务国家战略的军工企业具有抗周期性的稳定增长,且基本没有企业流动性危机,特别是质地优良、具备体制背景及规模效应的优质军工企业具备较高行业竞争力和护城河。当前军工板块重点公司全年基本面稳增趋势不改,估值切换逐步迎来,估值合理时,宜把握时机加大重点军工企业配置力度。

    投资建议:军工行业持续稳健的增长对行业估值构成有力支撑,整机厂重点关注中直股份、中航飞机、中航沈飞;部分业绩持续稳健增长且估值较低的标的,如四创电子、航天电器、中航光电、中航机电、内蒙一机、航天发展等,部分业绩较好的民参军龙头,如高德红外、航新科技、泰豪科技、光威复材等。

    风险提示:军民融合政策支持低于预期,军工板块公司业绩低于预期,军工领域院所改制与混改进度慢于预期,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行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