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5g系列报告三:介质滤波器,市场空间有望倍增,行业格局面临重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许兴军,余高  日期:2019-03-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介质滤波器将成为5G时代射频领域的主流方案。

    与传统腔体滤波器相比,介质滤波器拥有体积小、重量轻、Q值高、稳定性好、承受功率高的特点,能够更好地满足5G时代对滤波器的一系列要求。因此,长期来看介质滤波器将成为5G时代的主流方案;中短期内,小型化腔体滤波器将成为补充方案,与介质滤波器共存。

    5G时代滤波器行业市场空间有望倍增。

    随着MassiveMIMO的应用,主流天线射频方案的通道数将从8通道激增为64通道,滤波器市场有望打开新空间。经过我们的测算,5G时期的宏基站端滤波器市场空间有望达到445亿,是4G时代的2.5倍。若再考虑到后续小基站的建设,滤波器行业的市场规模还将更大。行业将充分受益于5G技术带来的变革,成为5G趋势下市场空间弹性较大的领域之一。

    5G时代滤波器行业壁垒升高,竞争环境改善,景气周期有望拉长。

    4G时期,滤波器行业的景气周期为建设启动后的2年。考虑到介质滤波器的生产存在陶瓷粉体配方与制备、大规模调试等难点,5G时期滤波器行业壁垒有望升高,竞争环境得到改善,景气周期有望拉长,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将得到提高。我们认为,5G时期滤波器行业的景气周期将至少维持2年以上。假设2019年底发放牌照,规模化建设正式启动,则景气周期将至少维持至2021年底。

    行业格局生变,掌握微波陶瓷生产和调试技术的国产企业更具竞争力。

    新技术为行业带来变革,当前行业主要有两类参与者:一种基于原本技术不断拓展成为新进入者,如灿勤科技、艾福电子(东山精密子公司)、顺络电子、国华新材(风华高科子公司);一种是4G时代的优秀供应商,如大富科技、武汉凡谷,这类企业同样也在介质滤波器领域进行了多年的提前布局。我们认为,两类企业各有优势,掌握微波陶瓷生产和大规模调试技术的国产企业将在5G浪潮下更具全球竞争力,客户认证、订单规模以及产能提升等方面是今后值得重视的变量。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滤波器行业将充分受益于5G技术带来的变革,市场空间有望倍增,景气周期有望拉长,优秀国产企业在全球视野下将更具竞争力。我们看好覆盖介质滤波器全产业链、掌握介质滤波器自主研发能力、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看好国产介质滤波器企业在5G变革中的发展前景。相关公司有东山精密、顺络电子、风华高科、大富科技、武汉凡谷以及世嘉科技等。

    风险提示

    5G商业化进展低于预期的风险;行业市场空间不及预期的风险;毛利率下滑的风险;参与者增加导致竞争加剧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