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经济数据点评:外需走弱,价格企稳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邓利军  日期:2019-03-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出口增速大幅回落。以美元计价下,2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速从上月9.1%回落29.8个百分点至-20.7%,远低于市场预期水平。从主要产品看,1-2月机电产品出口增速为-0.4%,以纺织服装为代表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速为-3.9%,主要产品均呈现出口负增长。从国别上看,我国对美国、欧盟、日本的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从前值的-2.4%、15.3%和5.7%下跌至-28.6%、-13.2%和-9.5%。出口增速急速转负与主要经济体2月份景气程度表现相一致,其中欧盟和日本的PMI指数跌破荣枯线,全球经济增长节奏放缓导致外需承压。此外,高基数效应和节后效应叠加作用,也是导致出口走弱的原因之一。

    CPI环比增速继续上行。本月CPI同比增速较上周回落0.2个百分点,也是自18年9月以来连续第六个月下行。环比增速为1%,较上个月提升了0.5个百分点。事实上,2018年2月CPI的高基数效应是今年2月CPI同比下降的重要原因。食品项方面,本月食品项CPI同比增速为2.1%,涨幅较上月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从食品分项来看,猪肉、鲜菜、蛋类均有回落。尽管近期生猪批发价有所下落,但自2月份以来外购仔猪毛利却在持续攀升,同时前期猪瘟亦导致能繁母猪去化快于预期,或预示猪周期将提前开启。另外,本月非食品项目价格同比增速1.7%,涨幅连续三月维持不变。

    PPI与上月持平。2月PPI同比增长0.1%,与1月数据持平,已接近零值通缩边缘,但打破了自18年6月份以来连续下降的趋势。外围市场供给收缩和需求走弱相交织。供给方面,地缘政治因素和OPEC减产协议下,委内瑞拉、沙特、俄罗斯原油产量持续走低,但同时需求上近期欧洲央行宣布维持货币宽松至2019年结束,美元指数短线走强,同时美国方面原油进口创下历年新低,或对油价形成压力。国内方面,黑色金属采矿业和冶炼加工业的产品价格也有明显回升,同比增速分别提升1.8和0.9个百分点至5.5%和-2%。此前受冬储影响螺纹钢库存高企积压,而3月份以来钢厂去库力度加大,钢价有所企稳。再考虑未来几个月PPI低基数作用,PPI下行速度或将较为平缓。 总而言之,从本期经济数据看,外需不出意料出现下落,全球景气回落仍将对国内增长构成持续压力,同时上游价格下行速度出现放缓,下游则需警惕猪周期提前开启的可能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