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钛行业深度报告:供需共振,钛进入新一轮上升通道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伟峰,刘慨昂  日期:2019-03-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供给:环保趋严趋势不减,四氯化钛、海绵钛价格有望维持高位

    钛精矿:85%的钛精矿用于生产钛白粉,而60%的钛白粉应用于房地产相关联的涂料市场。受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影响,我们预计钛精矿价格或将保持稳定。

    四氯化钛:2018年环保政策趋严趋势不减,四氯化钛企业生产继续受限,加之海绵钛迎来新一轮扩产风暴,供不应求格局延续,价格有望维持高位。

    海绵钛:一方面,原材料镁锭、四氯化钛价格或将高位运行;另一方面,下游需求旺盛;成本传导叠加需求扩张,海绵钛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需求:新兴+传统需求同时发力,钛材进入新一轮繁荣期

    新兴需求:短期内,得益于海洋油气开采、海水淡化崛起;海洋工程增长迅速,我们预计至2020年用钛量为5652吨,三年(2018~2020)复合增长率为7.13%。航空方面,短期内我国航空航天仍以军用飞机为主。长期,随着C919适航证的获得,民用飞机有望超过军用飞机,成为航空用钛新亮点;2025年,民用飞机用钛量有望达8380吨较2020年上涨7804吨。

    传统需求:化工方面,在环保趋严形势下,化工产能有序释放,预计至2020年化工用钛为3.56万吨,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4.23%。电力方面,根据“十三五”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预计2020年钛消费量为8792吨,三年复合增长率为9.52%。

    小结:我们预计2020年钛材总消费量为8.21万吨,三年(2018~2020)复合增长率14.19%,钛材进入繁荣期。

    海绵钛供不应求格局明显,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当前海绵钛价格高位运行,生产商利润空间较大,扩产意愿强烈。我们预计2020年海绵钛产量为12万吨,钛材需求量为8.2万吨。按照每吨钛材消费1.7吨海绵钛计算,海绵钛需求量为13.9万吨,供不应求格局明显,海绵钛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投资建议:宝钛股份、西部材料

    供给端,环保趋紧、产能出清导致海绵钛供不应求趋势,价格逐级传导;需求端,随着“大飞机计划”、“空间站计划”、“舰船建造计划”等实施,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高端钛材需求增长明显。供需共振利好高端钛材企业。推荐宝钛股份、西部材料。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海绵钛价格上涨动力不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