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兖州煤业、陕西煤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左前明  日期:2019-03-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行业观点:宏微观驱动估值修复行情

    1、电厂日耗继续向上修复:本周沿海六大电日耗均值为65.1万吨,较上周的58.8万吨增加6.4万吨,增幅10.8%,较18年同期的46.7万吨增加18.5万吨,增幅39.6%;2月28日六大电日耗为67.6万吨,周环比增加8.9万吨,增幅15.2%,同比增加16.5万吨,增幅32.2%,可用天数为25.3天,较上周同期下降3.8天,较去年同期下降1.8天。最新一期重点电厂日均耗煤364.0万吨,较上期增加23.3万吨,增幅6.8%;较18年同期增加16.0万吨,增幅4.6%。

    2、本周中下游库存小幅下降:本周国内重要港口(秦皇岛、曹妃甸、国投京唐港)库存小幅下降,周内库存水平均值1144.3万吨,较上周的1166.4万吨下降22.1万吨,降幅1.9%;下游电厂库存方面,本周六大电厂煤炭库存均值1700.9万吨,较上周下降11.9万吨,降幅0.7%,较18年同期增加346.3万吨,增幅25.6%;最新一期全国重点电厂库存7064.0万吨,较上期下降288.9万吨,降幅3.9%,较18年同期增加796.5万吨,增幅12.7%。截至2月27日秦皇岛港港口吞吐量周环比增加16.2万吨至59.1万吨。

    3、煤焦板块:焦炭方面,内蒙地区焦煤供应下降暂未对焦企开工造成明显影响,多数尚能维持前期高开工,山西临汾地区限产也多集中在襄汾、洪洞区域,山西地区的限产范围未有扩散,整体看焦炭供应短期内不存在问题,需求方面,高炉未有明显复产迹象,相反河北部分地区后期可能还面临取暖季结束补停高炉,同时现阶段多数钢厂到货顺畅,库存处于合理水平,短期刚性需求表现并不强劲,市场以稳为主。焦煤方面,供应端因为近期安全检查及复产验收工作缓慢而呈现趋紧态势,叠加限制澳洲进口煤事件影响,各地煤价普遍都有小幅探涨行为,但考虑到现阶段煤价居一年中高位,为控制成本下游焦企没有大幅度增库意愿,主要以小单采购适当补充为主,短期来看焦煤市场偏强运行。

    4、我们认为,从宏微观角度看煤炭板块有望走出持续估值修复行情。当前中美贸易战趋于缓和,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49.9,从1月低点大幅反弹1.6个百分点,经济下滑态势出现明显缓和。制造业内需也出现显著转好、外需也较此前景气有所提升,新订单指数及产出指数重回扩张区间,工业品价格出现小幅反弹。整体而言,伴随货币政策调整以及地方专项债的提前启动发行,2月制造业景气度或主要在基建的带动下出现明显修复。从行业角度看,产地煤价上涨带动港口煤炭价格延续上行趋势。近期港口动力煤走出了强转弱再走强的“V”型波动,整体来看前低后高,煤价呈继续抬升趋势,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点,一是供给阶段性收紧,受“两会”及节后矿难事故多发影响,安监环保力度持续升级,煤炭主产地生产恢复速度阶段性放缓,煤炭供给有所收缩,产地煤价继续调涨;二是煤炭运输再遇掣肘,煤炭铁运受到严格监管,导致煤炭铁运成本增加,加重了煤炭发运到港成本倒挂的局面;三是煤贸商捂货惜售,叠加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ZC905的连续上涨(周内上涨21.4元/吨),市场看涨情绪不断加强;四是下游需求逐步恢复,带动煤炭日耗继续增加;五是进口煤政策不确定性增强,限制澳洲进口煤事件不断发酵,在政策明晰之前,内贸煤价格仍存继续上升空间。整体来看,短期内煤炭价格上行趋势仍偏强运行,重点关注电厂库存变化情况及产地生产恢复进度。在宏观悲观预期修复,和煤炭价格淡季超预期上涨的背景下,煤炭板块有望延续估值修复行情。动力煤重点推荐估值优势明显,安全边际较高的兖州煤业、陕西煤业、中国神华三大核心标的组合,建议关注阳泉煤业、大同煤业、中煤能源、新集能源等,炼焦煤积极关注西山煤电、平煤股份、潞安环能、淮北矿业、冀中能源等。

    5、风险提示:下游用能用电部继续较大规模限产,宏观经济大幅失速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