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互联网传媒行业:cnnic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趋势解读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荆璞  日期:2019-03-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2019年2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本次《报告》从互联网基础建设、互联网应用发展、政务应用发展、产业与技术发展及互联网安全等多个方面展示了2018年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点评:

    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继2018继续大幅飙升,5G窗口期移动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主战场。《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普及率达59.6%,较2017年提升了3.8个百分点,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6%。2018年,移动互联网介入流量消费达711.1亿GB,较2017年底增长189.1%。

    解读:我们在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解读报告中也曾提到,移动端流量在2018年出现井喷式增长。截至2018年6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累计达266亿GB,同比增长199.6%;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711.1亿元,同比增长189.1%。未来一段时间,5G进入应用落地的窗口期,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将成为互联网行业竞争的主战场。此外,随着政策层面推动的移动流量资费下降,互联网“提速降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自2018年7月起,移动互联网跨省漫游成为历史。运营商移动流量平均单价降幅均超过55%,这也是移动流量大幅提升的重要原因。在固网层面,2018年,互联网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逐步打通,“数字鸿沟”加快弥合。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报告(2018年第4号)》,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全国行政村通光纤比例达到96%,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4%,已提前实现“宽带网络覆盖90%以上贫困村”的发展目标,更多居民用网需求得到保障。

    电商行业竞争开始进入提质升级的“精品电商”阶段,国际支付市场成重要增量。《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10亿,年增长率为14.4%,网民使用率为73.6%。其中,中国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5.83亿,年增长率为10.7%,手机网民使用率达71.4%。网民在线下消费时使用手机网络支付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65.5%提升至67.2%。电子商务领域首部法律《电子商务法》正式出台。国际支付市场加速开拓。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