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云南白药:吸并方案获证监会通过,混改深化开启全新征途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贺菊颖  日期:2019-03-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证监会审核通过吸并方案,最终方案主体无重大变化

    根据最新修订稿交易报告书显示,吸收合并由白药控股定向减资和吸收合并两个部分组成。白药控股定向减资金额为34.55亿元,扣除定向减资影响后的评估值为510.28亿元。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后,云南白药为存续方,白药控股将注销法人资格。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及江苏鱼跃将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持股比例(不考虑现金选择权)分别为25.14%、25.14%和5.59%。

    最终方案与草案无重大变化:1)摊薄情况:交易完成后静态摊薄比例为22%,摊薄情况与草案相比无变化;2)设置现金选择权,行权价格为63.21元/股;3)回购股份施员工持股计划:公司将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及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从二级市场回购,回购的股票用于后期实施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回购价格不超过76.34元/股,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15.27亿元,回购股份数量不超过2000万股;

    中期看经营增速恢复:提升经营质量,为中期恢复性增长打好基础

    2017-2018年度经营数据平淡,重在提升经营质量。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24亿元,同比增长9.53%,主要靠健康产品事业部小幅增长及省医药公司两位数增长带动收入增长。分事业部来看,我们估计:1)药品事业部主要在母公司,Q3单季收入同比下滑14.7%,前三季度同比下滑8.8%,渠道库存清理工作稳步进行,经营质量逐步提升;2)健康产品事业部依靠核心产品牙膏带动实现个位数增长。卫生巾、洗发水等系列产品仍需培育;3)中药资源事业部与上半年形势趋同,受三七跌价影响,业绩小幅下滑;4)省医药公司立足区域市场,抓住“两票制”及“零加成”机遇积极拓展医药商业业务和渠道,进一步提升云南省内市场份额,Q3继续实现两位数增长。整体来看,公司Q3单季利润已实现正增长,呈现经营质量改善的同时业绩稳健增长的趋势,全年有望继续保持提升质量稳健增长的态势。

    展望2019-2020年,我们认为公司有望迎来恢复性增长,核心看药品事业部及健康产品事业部:1)2017-2018年药品事业部核心工作在于清理渠道库存,尤其Q3力度空前加大。伴随着吸并交易的完成,能够实现资金资源与经营资源的最优配置。伴随着回购股份的完成,能够随之进行员工持股计划,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在资源整合+激励到位的背景下,药品事业部有望迎来恢复性增长;2)健康产品事业部随着电商渠道的全面开拓未来有望带来一定程度的增长。此外,2018年4月,云南白药儿童牙膏全球上市发布,未来培育成功后有望成为牙膏系列增长的又一动力。

    长期看战略转型:吸并完成有助于落实白药长期发展战略

    未来吸并交易完成后:1)能够回避白药控股与上市公司的潜在的同业竞争风险;2)白药控股拥有大量的资金资源,而云南白药拥有制造、市场、研发、人力等核心经营资源,二者的合并将实现资金资源与经营资源的最优配置,助力公司长远发展;3)公司的愿景是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和支撑体系,成为云南乃至中国大健康产业的领跑者。吸并完成后有助于落实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一方面可以巩固和提升现有的四大业务板块,保障公司稳健增长;另一方面,有望依托骨伤科优势打造专科医疗新平台,同时借助资金优势引进+研发并举,打造创新能力领先的医药工业体系,逐步向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健康产品供应商和医药解决方案服务商这一长远发展目标迈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混改之后公司已经在多个领域迈出改革步伐,我们静待重大资产重组落地为公司注入新的活力,带来管理层激励机制的持续改善和外延并购的拓展,翻开公司发展的新篇章。预计公司2018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