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嘉化能源:主业发展稳健,磺化医药成未来重要增长点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陶贻功  日期:2019-03-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依托热电联产核心装置,主业发展稳健,竞争优势显著

    作为化工园区优质基础服务商,公司依托热电联产核心装置,实现从能源到基础化工的完整循环,为周边企业供应蒸汽和基础化工原料,主要产品包括蒸汽、氯碱、脂肪醇(酸)、磺化医药、硫酸等。蒸汽为公司核心产品,采取煤热联动定价方式,盈利能力稳定,占公司总毛利30%以上,现有蒸汽产能1000万吨,未来随着园区经济的逐步发展及公司新增锅炉产能的投放,该业务有望稳步增长。热电联产自产电的效益最终体现在氯碱产品中,公司拥有氯碱产能30万吨,近几年自产电比例维持在70%左右,极大地节约了生产成本,在热电联产规模不断扩大的趋势下,氯碱盈利仍有提升空间。此外,公司年产13.5万吨脂肪醇(酸)的改造项目也进一步增加了产品附加值;与巴斯夫合作的电子级浓硫酸项目二期1.2万吨预计一季度投产运行,届时硫酸业务盈利性将显著增强。

    磺化医药需求旺盛,产品量价齐升有望增厚业绩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磺化医药系列产品生产商,采用国际先进的三氧化硫连续磺化管道反应技术,兼具环保和成本优势,在国家供给侧改革及环保督查趋严的形势下,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依托重要中间体对甲苯磺酰氯,打通磺化医药全产业链。当前年产4000吨邻对位(BA)技术改造项目已阶段性建设完成,目前产品供不应求,市场均价可达10万元/吨,二期2000吨也进入准备阶段,预计2020年可建成投产。同时,3.8万吨TA系列产品项目也已陆续投产,且效益逐步释放,未来业绩增厚可期。

    进一步加码相关业务,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

    公司自设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构建,以热电联产蒸汽供热为纽带,将主营产品串联成一体化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实现了资源、能源的就地转化和高效利用。2018年底,公司拟投资建设30万吨/年二氯乙烷和氯乙烯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引进国际先进工艺技术和关键设备,进一步建设30万吨/年功能性高分子材料项目,延长氯碱产业链,形成“热电-氯碱-氯乙烯(VCM)-聚氯乙烯(PVC)”循环经济产品链,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经济效益,提高公司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目前该项目已通过环评,能耗部分等待政府审批,建设周期为2年,预计2020年底可正式投产,届时将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公告预计将实现年增销售收入18.92亿元(含税),年均税后利润1.12亿元。

    二、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0.84元、1.02元、1.17元,对应PE分别为11.5倍、9.4倍、8.2倍。参考申万其他化学制品板块当前平均24倍PE水平,考虑公司深耕细作原有主业,多个项目将在近两年内进行扩产及产业链延伸,打开成长空间,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三、风险提示:

    在建项目进展不及预期;产品价格下跌;磺化医药系列产品需求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